廣告區

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3月19日!網友踩到雷後對他之後選股的影響!

網友Ray說:聽我同事說,A大一場演講開價10萬,請各位要珍惜學習的機會,就是不缺錢才願意花時間演講啊。

網友Peter回答:那個不是我們這個A大,不一樣人我們這個A大沒收過大家一毛錢。

A大回答:叫你同事不要胡說八道,不要誤導別人我靠演講賺錢。如果他覺得聽我文章或一部影片有十萬元的價值,那也就算了,代表他識貨,覺得我會為了十萬元開課給你聽,不要痴心妄想了,網路上有什麼禿頭A大,有肥宅大叔A大,我只能說,A大千千萬萬個,會去開課,代操,賣軟體,賣講座的,一定不會是我這個A大,在股市中就有公司能每年固定的為我賺錢了,想要多賺一點,我就薪資,獎金,股息,個人信貸,股票質借多投入一點,在投資鴻海的過程中,如果想要賺多一點,你就多買幾張鴻海,想賺多少錢就各憑本事,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我賺的錢不會是從你身上來的,你賺到的錢也不會是從我身上過去的,唯有中長線價值型投資,錢都是由公司賺給我們,這樣才存在所有的人都穩贏這件事,一些市面上告訴你短線交易能發大財的,那些都是愚蠢的,充其量就是少數的幸存者效應能賺到錢,而那些賣書,賣軟體,上講座,代操,他們靠的是他們的粉絲財富自由,而不是靠股市,一個不能靠股市財富自由的人,你浪費你的時間去聽他的講座,買他的書,買他的軟體,你真的是智商堪憂,我是有看過一些人去類似上基本面,財報的課,那些就比較偏基本技能,一些大學,公開課程也有免費的能讓你上,如果你想要有講議,有真人幫你上課,就和一些學生去補習班上課吧,那種課大概也不會是多貴,單純就是真的是上課,他教你的也不是在股市中實戰操作的,就是類似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財報,什麼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如何看,這種課比較偏正派一點,就是類似真正的老師,這就和一些勞工沒啥兩樣,就是付出勞動力賺一些合理的薪資,那種課程就不會教你什麼買進什麼個股,多少價位買,多少價位賣,真的想要上課學習,你可以去網路上找台大公開課程,財務管理的課程,也是免費的,內容如下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1S110/1

單元 1.財務管理簡介

單元 2.企業目的、財務績效,以及競爭優勢之關係 

單元 3.企業目的、財務績效,以及競爭優勢之關係 (續)、現金流量折現與證券評價 

單元 4.現金流量折現與證券評價 (續) 

單元 5.資本預算與現金流量之預測 

單元 6.資本預算與現金流量之預測 (續) 

單元 7.風險與報酬率與資金成本 

單元 8.風險與報酬率與資金成本 (續) 

單元 9.資本市場簡介 

單元 10.資本結構理論與財務危機之解決 

單元 11.資本結構理論與財務危機之解決 (續) 

單元 12.股利政策與庫藏股 

單元 13.財務預測與短期融資 

單元 14.合併與購併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踩到雷對我選股的影響,沒有人進行投資會想踩到雷,但就如「不意外的就是會出意外」的這句話一樣,總是會有意外的時候。在初入股市時,買了70多元的統一超商(結果80多元就賣了),真的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結果就在之後踩到了皇統這個大地雷。選擇投資皇統的原因是看好電腦輔助教學在未來的發展性,認為將來必定大有發展。所以一上市就買了1張(還記得是85)。之後就一路往下,到10多元時還補進3張。就算被打入全額交割時,還不死心的想賭一把,又進了5張,結果就是大家知道的下市變壁紙。因為完全沒開槓桿用閒錢買,所以對生活沒有任何影響。但也因為這次踩雷,整整7年不想理會股市,就這樣避開了2008的危機,也錯過了2009的起飛。回頭想想這次踩雷給我的投資策略影響,其中最大的就是對公司誠信的重視。應該很多人知道,皇統從一開始上市就是在做假帳了,因為李皇葵是會計系出身知道假帳該怎麼做,也就這樣使皇統的財報從上市一直騙到下市。也因為這次事件,讓我無法接受一家公司沒有誠信。不論是怎樣的公司,只要我覺得不誠信,那麼就是賣掉抽身。例如版上有個知名大大推薦的年興,之前掉到17左右時,有想說慢慢進當存股用。結果在2020時說要配息之後沒多久,又改口說因為疫情影響不配了。在我看來,這疫情已經發生了一段時間,你公司早該決定好是否保留盈餘好渡過難關,但你卻公佈後又出爾反爾,那就是故意所為,在我眼中就是不誠信。今天你能這樣做,改天會不會做出更過份的事誰知道。所以就賺了500元就全賣出,之後也不會列為考慮買入做為存股的對象。而另外給我一個重大影響就是絕不去追市場上的熱門族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之前的海運和半導體風潮時,我一股也沒進。沒賺到但也沒賠到這兩個領域的錢。皇統上市的時期,正是電子一飛沖天的時代,什麼牛鬼蛇神都有。和皇統同時期的博達更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踩到。踩到皇統這個雷,讓我對人多的地方會怕。也讓我對沒存在市場十年以上的公司基本上不列入考慮存股的對象。風水輪流轉,那本來就在存的股票變成熱門族群中的一員怎麼辦呢?我的方式就是繼續存,但也不會加碼投資。照我原來的步調走。也許慢,但我只要穩。現在全球市場正在動盪不安時,是危機也是轉機,確定自己的投資組合在動盪時不會被市場抬出場,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論是同意或是反對,也希望這個心得能給些你一點小小心得。

A大回答:一些散戶在股市中受過傷後,他們會發展出一些很搞笑的理由,以這位網友來說,他買了剛上市的個股,通常一家公司剛上市時,股本一定是不大,股價淨值比也一定是很高,剛上市的公司因為沒有經過長期市場的監控,所以當然很容易出問題,上面網友說公司,在2020時說要配息之後沒多久,又改口說因為疫情影響不配了。在我看來,這疫情已經發生了一段時間,你公司早該決定好是否保留盈餘好渡過難關,以這種事件說公司有沒有誠信,真的就是很搞笑,當你在經營一家公司時,本來就要視情況做出危機處理,總不可能因為之前說要配息,結果幾個月後發覺大環境有問題,公司配了股息後會造成問題,然後還去硬配股息吧,如果公司硬配了股息,最終導致公司倒閉,這才是有問題的事,之前鴻海投資威州時,一開始也是計畫建面板廠,也是要投資幾百億,後面發覺面板業有問題,最終更改計劃,有一些人就會說鴻海沒有誠信,這種人就是愚蠢到了極點的人,公司都發覺產業變化了,怎麼可能硬去蓋面板廠,幾百億的投資案,如果硬去蓋,未來公司因為這個投資案大賠,這才是對不起股東,像之前劉董也是想要追求毛利率提升,後面發覺有很多毛利不高,但是賺錢的生意,之後就改獲利最大化,這就叫視情況,公司提升毛利率的目的本來就是要提高獲利,劉董發覺將營收做大,毛利率會提升不了,但獲利會提升,這樣要不要做呢?如果為了達到當初說的提升毛利率,結果最終毛利率提升1%,最終獲利9.5元,這樣會比毛利率不變,獲利10.21元好嗎?當然不會,這就是視情況去調整策略,而不是傻乎乎的按著之前制定的策略,我只能說,鴻海又不是政府機構或公家機關,那種賺錢,賠錢都沒人在乎的。還有什麼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種憑感覺,憑直覺的判斷方法竟然也能成為他踩雷後的領悟,判斷一家公司的好或不好,值錢或不值錢,當然就是透過基本面及產業面,例如鴻海淨值104.65元,股價103.5元,一年能賺資產的10%,你身邊剛好有很多識貨的人說買鴻海好,這時難道你要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是什麼愚蠢的判斷方法,市場上的散戶在股市很久,他們還是沒有辦法有系統的有一套正確的判斷方法,每天就是在似是而非的世界上,然後自以為天下無敵,其實多閱讀,你才有機會把一些錯誤的想法給糾正過來。

一般討論區友提問:到底該怎麼解釋升降息釋出的訊息,小妹被嘎空手,禮拜五進場馬上被套,心痛之餘,想說要想透下禮拜升息的訊號,避免重蹈覆徹,想一想發現,

升息

1、經濟體質好,不會有重大問題:噴

2、升息下去可能會有更多未爆彈出現:崩

不升息

1、利息高點預期下降,準備投資或投機:噴

2、金融機構炸彈可能有連環效應:崩

降息

1、熱錢準備燒燒滾:噴

2、整體金融機構可能存在重大議題,比消費者物價指數降不下來還嚴重:崩想了一個下午發現還是沒有結果請問該怎麼辦呢?謝謝!

一般討論區網友回答:給你一個觀念,你所看到的訊息,都是主導者想讓你看到的訊息,千萬不要看到一個訊息,就給出一個結論,往往會落入陷阱裡,這也是為什麼,台股常常有利多當天股價跳樓,或者財報爛的要死卻一直噴,在股市裡你想賺錢,別人又何嘗不是,只是別人比你更多手段資訊背景工具等等,媒體就是一個很強大的工具,當然也不是因此就故意把消息反著看,以為可以因此跟大戶同車賺大錢,畢竟你也不知道這消息是放真的放假的,置底閒聊推文都會反串了,大戶放出來的消息自然也可能反串,依照消息面做進出判斷是不切實際的想法,認真的股民就應該回歸基本面,判斷公司體質好壞,才是決定該不該進場的因素,只要學會不歐印你也可以成為長投達人,短線就留給高手切磋吧,我們局外人不可能在短線穩定獲利的。

A大回答:這位網友就是還處於幼幼班,她竟然想拿長期的經濟發展去預測短期股市的走勢,這就是非常愚蠢的事,白話文就是,台灣接下來經濟會非常的棒,你覺得你的公司明天就會發大財,妳明天就會加薪嗎?應該不會對吧,就算台灣經濟接下來會很好,你也要考慮妳的公司是否有競爭力,就算妳的公司有競爭力,你也要考慮妳是否有能力,不然一間公司有評等甲等的,有人評等丁等的,很明顯妳不能拿大趨勢去預期短期的股價波動,也不能去判斷所有的公司是否能賺大錢,大家常常在聽我談論FED升息及降息的影響,去年初時我只敢說,FED升息,回收市場資金,價格是資金堆起來的,所以很多股價被炒到天上去的公司會被打回原形,我也不敢2022年初說FED升息,然後2022年1月的第三周就會跌,哪有這種事,我只敢說大趨勢就是會向下,而且我只敢說大部份的上市及上櫃公司,我只敢這樣說的道理很好懂,台灣的經濟就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組出來的,只要FED升息,回收市場資金,那股市中的價格就會下跌,當FED回收資金時,就是為經濟降溫,所以平均會下跌就是很正常的,那什麼時候會下跌,我也不會和你預測,就看整個經濟怎麼走,這個網友在那用FED升息或降息去預期股市的走勢,還在那什麼被嘎空手,星期五進場就被套,這種就是菜鳥中的菜鳥,短線股價的漲跌靠的是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心理面,這些因素才是影響短線股市的價格,透過升息及降息,僅能判斷未來經濟會好或是不好,用FED升息及降息去判斷個股會漲或會跌,這也是很搞笑,大家應該從沒有聽過我說FED升息或降息,所以鴻海下星期,下個月會漲或是會跌這種事吧,很多散戶因為擁有的知識太少,所以常常會用一些很奇怪的因素去判斷股價漲跌,最終單純就是浪費時間罷了,想要確定公司是否有價值,你要透過基本面及產業面,經濟好或不好,單純就是大環境,我相信在經濟很好時,還是會有公司不賺錢,在經濟不好時,還是會有很多公司發大財,想要判斷公司是否有價值,是否值的投資,就不要蠢到用FED升息或降息去判斷,這會被別人笑話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