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3月23日! 兩千萬流動資產沒房沒車能靠投資過一生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兩千萬流動資產沒房沒車能靠投資過一生嗎?就像標題說的那樣,常常幻想自己有那些錢,然後就能靠4%法則投資過一輩子,但仔細想想,連幾百萬在股市的波動都能拉扯心情,放大到2000萬而且又沒工作的時候,心態真的撐得住嗎?還是我只是庸人自擾,其實這金額的報酬率根本就不夠,想說有沒有差不多這數字就全職的前輩,可以跟小弟分享一下,讓小弟知道自己未來如果有幸達到這數字,是可以循前人的路把離職信摔在老闆桌上,還是繼續忍受無奈的職場。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我發現一堆人缺乏經濟學常識,先講結論通膨不是問題經濟增長才是,首先要知道經濟增長是扣除通膨的,比如美國去年經濟增長大約是2,但是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從7萬上升到7.6萬美金,但大部分人可能薪水漲幅沒有這麼大,那錢去哪了呢?這就是之前很紅的21世紀資本論,他的結論就是資本回報率往往大於經濟增長率,很多人說什麼通膨被低估,薪水不漲物價的在漲,就以為股票收入也打不過通膨,這是錯的,就算有,也只是短期現象,很簡單原理國民生產總值只要超過零,代表國民生產總值跑贏通膨,企業獲利通常會大於經濟增長,長期企業獲利正比長期股價大於經濟增長大於通膨,那我請問名目國民生產總值大幅增長,錢沒進你口袋那還可以進誰口袋呢?總不可能個人薪水沒賺到企業也沒賺到吧,所以真正要擔心的不是通膨,而是經濟成長問題,台灣比較複雜,因為台灣企業出口為主,世界半導體需求增加,獲利就會增加,但內需有蠻大衰退的風險,所以歐印中華電信,統一超等等,十年後是不一定可以跑贏通膨的,因為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如果是負的,那就跑輸了,台積電加s&p500,一年4%應該沒問題,還有不要看股利,實證上股價會高度正相關企業獲利而不是股利。

一般討論區網友C回答:這是你自己心態的問題,更簡單說法是,你投入的成本是在多少,投入100萬,目標每年5%股息,股價上漲20%就好,回跌10%的時候會心情波動很大嗎,正常人應該是不會,至少我不會,所以只要確保不要梭哈在高點就好,譬如定期不定額,如果會的話,建議你去買保本型投資,譬如被所有鄉民認為是垃圾的儲蓄險,投資股票這種高風險高獲利,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承受股價波動,你各位資產的波動誰能比郭董大?郭董有經常在那邊進進出出嗎?他基本上也是領股息啊,頂多就低點繼續加碼,這才是正確的投資方式,人家首富捏。

A大回答:常常會有人在問自己有多少錢時才能算財富自由,如果你還在這階段的話,你距離財富自由還差的老遠,你連基本的目標都還不清楚,一個連目標都沒有的人,你要完成目標,那就是痴心妄想,這種感覺像是,你一直覺得自己胖,想要減肥,結果你連自己目前體重多少都不知道,也不知道目標要減重幾公斤,你這樣能減肥成功,那就有鬼了,每天就在那憑感覺,憑直覺得認為自己瘦一點了,胖一點了,但完全沒有任何的基準點,一個有明確目標的人會先知道自己的身高及體重,也許身高180公分,體重90公斤,覺得自己肚子大了點,肌肉少了點,想要減重到75公斤,這時你就有明確的目標,想讓自己減重15公斤,然後讓肚子小一點,最好還能有一點腹肌,當你有明確的目標後,你才能朝著目標前進,上面的網友連最基本的目標都搞不懂,在自己還沒有兩千萬時,他也不知道兩千萬是否能讓他財富自由,明明日子他在過,一個月生活開銷多少能滿足自己,這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別人和他的情況又不同,有人一千萬就能滿足,有人要五千萬,有人要一億,有人覺得自己有五億也不夠,不同的生活需求,你需要不同資金水準,以目前大部份老人退休,領著一個月一萬多到兩萬多的勞保,也許手上連500萬元都沒有,他們還是過的好好的,聽到這裡後,應該很好定目標了吧,你自己現在幾歲,一個月要花多少,想不想買車,生小孩,取老婆,買房子,當你有不同的需求時,你所需要的資金就不同。有了目標後,再來說一下每年4%的報酬率可不可能達成,這也沒啥好說的,台股平均報酬率5到10%,一年配出4到5%,在股市中長期是能達到這報酬率的,至於要買什麼股票及自我心態,那就牽扯到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有一些人會在那說,自己退休時才要投資,但他不在年輕時就建立自己的心態,常常容易在那演內心戲,我說過,一個人的眼界有多大,你的財富才會有多大,如果你是那種會為了幾千,幾萬,幾十萬在那演內心戲的,你的財富最大就是這樣了,想要再大也不可能了,當你能接受幾百萬,幾千萬,甚至是幾億,先有了心態,你才有可能容納這麼大的財富,我舉個例,如果你的世界就是幾千,幾萬,當你在投資時,看到賺幾千,幾萬時,你就會止利或止損,當賺或賠到幾千,幾萬時,你就會把資金回收,最終理所當然的,你就是賺賠幾千,幾萬的料,想要變有錢是不可能的,很多人常常來看我的文章及影片,大部份的人就是在練習有富人的心態,不然投資鴻海就是中長線必勝,有啥好每天看的,現在不是鴻海有問題,而是投資鴻海的人心態有問題,當你健全了自己的心態後,你就會發覺,你達到了中長線投資三要素,接下來就是躺著賺。

網友魯蛇說:頻道下一堆感謝A大分享,花錢買網軍給自己點讚的太明顯了!

網友Peter回答:買個頭 這些留言的人都是真是存在的。 以A大的實力 根本不用買網軍,這種留言真是笑死人,也顯出自己的無知而已。

網友Chiang回答: A 大沒有網軍,我們是真心萬分感謝遇到 A 大貴人,改變我的命運。

A大回答:一部片也才1000個讚不到,留言數也在100則以內,這樣叫買網軍啊,我只能說,你才網軍,你全家都網軍,魯蛇總是用自己無知的維持在看事情,有時多去看一點書,不要上來發廢文,動一點自己那沒有用的腦袋,點我頻道的讚或買網軍留言對我有啥好處,我花時間寫文章及做影片,影片也沒有廣告,也沒有收費頻道會員,我只能說,那些留言的人單純就是懂的飲水思源,做人懂得感恩,我的文章及影片中的知識是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的,不識貨的人,就好好的繼續為社會提供勞動力,這個世界還是需要大量的勞動力。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