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3月16日!網友想要戒斷短線垃圾的操作模式!

新聞說:中華電信公布2022年12月及全年度自結營收概況,全年合併自結營業收入為2,167.4億元,年增3%;營業淨利為468.4億元,年增4.2%;歸屬母公司淨利為365.2億元,年增2.1%;累計每股淨利(EPS)為4.71元,年增2.1%,配息4.7元。鴻海去年稅後純益1,414.83億元,年增2%,每股純益10.21元,創近15年新高,董事會決議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5.3元現金股息,為1991年上市掛牌以來最高。展望後市,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綜觀2023年全球經濟局勢不確定性較高,對今年展望持平看待。鴻海昨天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去年毛利4,001億元,年增10%,年度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分別為6.04%、2.62%、2.13%,對照前一年度的6.04%、2.49%、2.32%,雖然三率並無提高,但毛利、營業利益、淨利絕對金額都成長,推升年度每股純益達10.21元,再度賺一股本。
A大回答:這就是市場有趣的地方,中華電信淨值49.14元,獲利4.7元,配息4.7元,股價119元,股利率3.94%,鴻海淨值104.53元,獲利10.21元,配息5.3元,股價102元,鴻海不論是獲利能力,配息,股價穩定度都贏過中華電信,還是會有人買中華電信,這時有趣了,買中華電信的原因是什麼呢?之前中華電信就是獲利穩定,配息穩定,股價穩定才會有人買,結果這三項全部都輸給鴻海,最重要的事是,鴻海每年賺10.21元,配出5.3元後,剩下的近5元會流到淨值中,未來會反應到股價,當鴻海淨值愈高,獲利也會隨之愈高,反觀中華電信,淨值49.14元,每年賺多少配多少,淨值不會變,獲利也不會增加,所以股價就不可能再向上提升,試想,中華電信漲到119元時,股利率都剩3.94元了,因為賺多少配多少,所以獲利一定是不會再向上提升的,未來最多就是這樣了,股價要上漲難度很大,在鴻海與中華電信之間要選一個,我覺得應該很好選才對,我常常說市場是非理性的,從中華電信及鴻海的比較就能知道,明明就是很好比出誰比較好,誰比較差,結果市場上給中華電信的股價還比較高,獲利是鴻海的一半,淨值是鴻海的一半,配息也不如鴻海,重點是股價波動性還比鴻海大,我是不懂買中華電信的人在想啥,也許他無知的覺得鴻海工廠在中國很危險,如果真的硬要說危險,台灣和烏克蘭是全球公認最容易發生戰爭的國家,你覺得資產在中國很危險,當打戰時,你看是中國的鴻海被打掉,還是中華電信被打掉的機會大,雖然發生機率不高,但有一些人說資產在中國及在台灣的理由,我也是能和你說,那單純就是你一廂情願。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賠到麻木了,從疫情跌倒谷底後,借了一百多萬信貸來操作,因為一開始接觸的操作方式屬於瘋狗流,所以前兩個月有賺到一點錢,但之後因為忍受不住、抱不住波動而頻頻吃損,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2021年中,明明放著就躺著賺的行情,我卻賠了快一半的資金,也氣到直接把錢轉回台股來做(沒錯,還是繼續凹繼續拼),到台股的這段期間,其實也就是重蹈覆轍,賺著賺著就吃筍,還特別大的筍,畢竟順起來以後部位也越來越大,到最後人走茶涼還是繼續凹,之後覺得台股不好做以後,又再次回到了美股到了2022年,因為之前的教訓,決定買進並持有ETF和那些尖牙股,想說不會輸了,吧?到了2023年,從過年到現在,又開始了賭博的瘋狗操作,但這次有稍微照紀律來執行,於是兩個月的績效超越了前兩年,沒賺沒賠白做工,沒錯,消耗了晚上的休息時間與體力,最終一點成果都沒有,於是我痛定思痛,在三月初決定抱ETF就好,就這樣到了前兩天,由於我九成以上的資金都在ETF,另外放了3萬在海期帳戶,以便解解想操作的賭癮,而最終這個帳戶也迎來保證金不足的命運,為了“想賺回來”,直接在ETF的帳戶開融資做當冲,結果直接再損了6萬,我真的崩潰了,今天,走在上班的路上,無法思考也十分的憤怒,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和家人,滿腦子都是昨晚的短分K棒,不只沒辦法執行策略還越做越短,氣自己總是因為賭癮而忘記以前的痛,不知道怎麼停止我的手按下市價成交,我知道我是賭徒,也知道我這是自作自受,但我還是想留在市場,想投資想理財,但我真的亂了,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要請教意見,或是希望有人可以罵醒我,也希望能不能有過來人可以分享,到底大家是怎麼走過來的,怎麼克服心魔的,怎麼要才能戒斷這種垃圾的行為模式,謝謝大家花時間看完這篇。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當你有『想把賠的錢贏回來』時,就是位合格的賭徒了。在股市中的賭徒為了把輸掉的錢贏回來,操作上會由有『小小賺就獲利了結,大大賠只能凹到奇蹟出現』,天真地以為短期內能解套,事實卻是越凹越慘。踏上賭徒的不歸路!怎麼辦?1、離開股市。2、存股領股息股利。3、找好標的,拉長持倉,但非領股息股利。最重要的是:建立好心態,不被股海影響心情及生活作息,才是健全投資人。補充:前幾天回文,台股肩部已形成,是不是。

A大回答:這位網友就是一般的人,當初剛進股市時我也有這種感覺,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一直分享我的股市常識及知識的原因,就是要讓這種人有機會能抓到汪洋中的一條船,有一些人看到我的文章及影片會不懂的珍惜,吃飽沒事幹就是在說聲音不好聽或是沒有字幕,但如果當你賠到像上面那位網友這樣無助時,這時你看到我的文章及影片,就等於能幫你解決所有股市中遇到的問題,上面的網友的問題也很好解決,他跑去投資美股,然後賠錢後又回來投資台股,還會放一些錢在期貨上,這種就是賭徒心態,他不了解他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想要賭,那你就要接受贏及輸的可能,畢竟別人和你賭,他也是存在贏及輸的機率,只要是零和遊戲,你自己一開始在進去賭之前,就要健立好心態,輸及贏都是可能的,你有可能短時間賺到大錢,也有可能短時間賠到一無所有,在股市中當賭徒時,其實也是有分等級的,我舉個例,你家如果有小朋友,很小那種,如果他什麼都不懂,你就抓他和你打麻將或是玩牌,最終你看一下誰會贏,應該很明顯對吧,明顯就是懂怎麼打麻將及牌的你會贏,所以如果你要賭,那你的賭術就要比別人高明,不然賭場開給你賭,他們會向你抽一些費用,你賭愈久你要付愈多費用,如果你賭技很差,最終你當然就是送錢的肥羊,如果你堅持當賭徒,我唯一可以幫你的的就是讓你搞清楚輸及贏都是可能的,你在心態上要接受,平常就不會內心戲一堆了,那我的文章中偶而也會有賭術的技巧,不過你要看的很深才有可能學得到。如果你覺得你進股市是為了賺錢的,不是為了賭,那我可以幫助你的點就更多了,當你要到股市中賺錢,你就要避免任何賺走你錢的角色,例如穩贏的政府及券商,只要你頻繁交易,最終你的錢都會落在他們手上,接下來你就是要選到一檔有價值的公司,並以合理的價格買到,如果你買進的價格太高,例如美德醫淨值5元多時,你買71元,美德醫現在也不怎麼賺錢,買到這種公司,其實你的錢是輸給了高價賣美德醫股票給你的人,鴻海來說,你現在買到後就是淨值,沒有任何人先賺走公司未來要賺給你的錢,當你持有鴻海後,公司每年會賺資產的10%給你,你買進後可以持有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你都不需要付給政府任何一毛交易稅,你買進時會付給券商一筆千分之一點四二五的手續費,你可以找到打二八折之類的券商,這樣你買進後僅付了一次手續費,而且是千分之一點四二五的三分之一,之後公司每年賺錢會配息給你,這些錢就是你穩賺的,當你賺的錢愈來愈多時,因為這是穩賺,政府就會向你收所得稅及二代健保,畢竟政府在你身手收不到交易稅,只好每年向你收一次所得稅及二代健保,在你付給券商一次手續費及每年付政府交易稅及二代健保後,你每年還是能穩賺公司賺給你的大部份獲利,這樣就能讓你在股市中穩贏,在過程中我會分享股市陷阱及短線客在股市中賠錢的情況,也會分享基本面,產業面的資訊,以健全你的自我心理面,最終你賺錢就會變的天經地義。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