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3月25日!國泰台灣領袖50ETF在3月27日掛牌上市!

證交所表示,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ETF將於3月27日(下周一)正式掛牌上市,集中市場掛牌上市ETF將達145檔。證交所表示,依送件資料顯示,該檔ETF之標的指數為「MSCI台灣領袖50精選指數」,由MSCI Limited所編製及維護。該指數旨在表彰台灣上市櫃普通股中,具備市值代表性、流動性佳及獲利穩定公司的表現。同時,該指數自母指數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中,以MSCI低碳轉型分數和類別,對母指數的成分股重新加權,依權重由高至低選取排序前50名的公司,現有成分股50檔。
A大回答:下星期有一檔ETF要上市,裡面有鴻海,預計會帶來一些買盤,之前我們被兆豐的等權ETF虛晃一招,一開始說有鴻海,後面把鴻海排除,到底是哪招,現在ETF券商都這麼不老實的嗎?一些人很愛買EFT,那就多買一點,反正最終也是被拿來買個股,ETF券商就這樣零風險的拿去買台灣五十成份股,其中一定又是買了三成的台積電,5到10%的鴻海,再買聯發科,台達電,中華電信,聯電,中信金,富邦金,統一,中租,我也是不懂那些買ETF的人到底是怎麼了,自己買這些股票有這麼難嗎?非要每年被吸管理費,你才會比較爽嗎?大家覺得ETF經理人比較厲害嗎?就拿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來說,台泥去年前三次明明就僅賺了0.38元,股價三十幾元,這樣ETF經理人覺得台泥會是高股息,到底是哪兒有毛病?台泥第四季賺0.32元,全年賺0.74元,配出67.7%,和歷年差不多水準,股息0.5元,股利率1.36%,這是哪門子的高股息?買了中鋼,股利率3.21%,這叫高股息嗎?不要覺得ETF的名字叫高股息,選到的股票就會是高股息,還是有一堆是4%以下的公司,這比台股平均股利率4到5%都低,如果ETF挑到和大盤差不多的股利率,那你還要扣除給ETF的管理費0.64%,再扣掉常常在那調整持股的費用,我是不信能有多高股息,想要中長線價值型投資,自己投資個股是最基本的,因為穩賺的報酬你一定要全部都掌握。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2千萬流動資產沒房沒車能靠投資過一生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自己也快專職一年了(失業菜籃族),說說自己的心得好了,當初決定退休的時候資產是6千多萬,當時年薪約150萬,中間有些起伏到目前是有增加的一些,資產怎麼滾到的,我之前有發文就是一路重壓冷門股,有興趣的可以A一下我的文章,就不多說了,心得就跟oldgung說得差不多,信用變差,不過我沒在開槓幹的其實沒差,只是有點後悔沒趁有薪資紀錄的時候辦多幾張高等信用卡,旅遊時比較有優惠,開銷也控制跟上班時差不多吧,(畢竟少了150萬的收入),家庭開銷就一百多萬吧,(要是沒有孝親費,應該不用一百萬),因為住二級鄉鎮,物價相對便宜,加上繼續住當初買的便宜舊房子,30年房貸每月只要一萬,(老婆工作關係,想等她確定最終工作地點再一次買到頂的房子),房貸也超級低,車也繼續開之前TOYOTA,生活改變最大的就是多了很多時間來打電動、運動、看書,比較不一樣的,就是我沒有所謂的投資組合去對抗風險,我就留幾百萬的現金在老婆戶頭當死錢不動用,其他買好買滿,繼續重壓我2到3隻我看好的股票,不過大盤怎樣動,我就只在我看好的股票,加加減減,比如砍跌少,去加跌多的,漲到我的目標價後,獲利了結後,就找下一隻繼續丟,頂多抽出部分獲利,丟到現金那邊,大盤跳水就跳水吧,但運氣很好,從2012年以來就算有大回檔,通常過一年就會回來了,我的風險控制就是從選股上去篩,把可能的風險都想過一次,比如做假帳或CEO掏空之類的想過一遍,避開跌停鎖死直接下市那種風險,最差最差有一套就三年的打算,就跟巴菲特說的差不多,你不想被它套牢十年,哪你就不要買,這邊指的被套基本面不改變的狀況下,只要盈餘有如我預期出來,我就繼續放,大盤管它去死,但公司營運開始走鐘,我也是會停損,就跟巴菲特做的一樣,你發現你當初選錯股,你也可以馬上認賠,會這樣做,主要是我過去幾年都是玩這一套,自己的個性就不適合玩甚麼股債平衡,也無法持有中華電信之類的股票,每次想分散持股,可能買個十隻,但只要遇到大跌,最後就會自動縮到只剩三隻,自己有印象幾乎從2018年後錢比較多後,都靠用這個模式滾到現在,我想上面說的都跟一般理財書上教的不太一樣,我也不認為一般人適合,自己能給的有用建議,就是提早去做,方法論非常多種,我相信會提出來就是有人成功過,但你照抄失敗率也滿高的,就跟減肥一樣,先找到自己適合方法,先跑個三年,起碼經歷過一次,甚至兩次循環,最好股市的收入大於本業2到3倍以上,再考慮退休做專職。

A大回答:這位網友分享財富自由後要注意的事項,他沒有教你如何投資財富自由,以他投資冷門股的方式,其實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辦得到的,不過他分享要退休需要的資金及心態,算是分享的還可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就是放幾百萬現金在老婆那當死錢,這一點比較有問題,當你退休後,每一分錢都是要為你賺錢,他是投資小型股快速財富自由,和我們這裡比較不同,我們這裡是靠投資穩健的價值股,透過使用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基於穩贏的投資上加槓桿,這會比你買冷門股安全,我說過,你買小型股,冷門股,投機股,這些個股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能成功,當你買冷門股時,在短時間發財,一定就是靠別人拉高股價,你以高價倒給他,因為是冷門股,成交量一定就是小,有人賺就會有人賠,不適合在網路上分享給大家一起去買,他自己買冷門股,小型股,這樣賺錢確實可行,我的方法則是適合分享給很多的人,因為鴻海一年賺一千四百多億,股本1386億,市值1.5兆,可以容納的資金夠大,不太容易在裡面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當你在穩贏的投資上放大槓桿,你就會善用每一分錢,不可能會有幾百萬現金放老婆那當死錢,會放一些錢在老婆那的原因應該也是很好懂,因為他怕自己的冷門股,小型股發生問題,以鴻海來說,就算外資群狂賣120萬張,股價最低也來到98元,你以為能在98元撐很久嗎?了不起就是幾天,幾周,時間只要過去一個月,三個月,半年,股價立馬又會回到淨值附近了,上面的網友說退休前,你要先測試個三年,把金融負債先處理完,不然你一退休,沒有薪資收入,和銀行就不好打交道,還有沒有持有一檔公司十年,就不要買入,投資個股買幾檔就好了,大盤下跌後一兩年就能回到復正常,發現公司有問題後,觀察個幾季,如果沒改善,就要賣掉換別檔,這些觀念都算是蠻正確的。

網友金魚咩咩分享: 我有分享我弟媳買了鴻海,她確實買了!但我弟不聽我說的,整天搞當沖看盤!最近他同事還報了他某支股票,聽我弟媳說前幾天還擔心到睡不著!上班也不認真上班,剛剛聽他說他賣掉了,這幾天上上下下才5千塊!!然後睡也睡不好~魂不守舍的!我弟媳學聰明了,還會酸我弟說「我買鴻海還可以很安心睡覺(挖鼻孔)」,然後她目前帳面是正幾萬多,今年還可以穩穩領股息!不香嗎?

A大回答:這就是我常說的,中長線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很多人都沒有自我心理面這方面的修為,所以他們就是那種賺幾千,幾萬元的料,常常就在那演阿信,內心戲一堆,看到股價波動就會殺進殺出,大家自己把大盤及個股的技術線型攤開,大家應該能發覺股市本來就是會波動,我看過很多人都是在恐慌時賣,樂觀時買,這樣的行為只要時間一久,你當然會賠錢,這有什麼好奇怪的,以一家公司你買在50元,漲到51元,53元,55元時,你覺得要再高一點,再高一點,最終你沒有賣,接著發生利空,不論是COVID-19,福島核災,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FED升息,股價從55跌到49元,47元,45元,這時你就因為自我心理面崩潰賣出手上持股,過了一陣子股市又像什麼事都沒有,股價又漲回50元,52元,這時你又進場去追,時間久了後,你除了賠差價,還會賠交易稅及手續費,最終當然會賠錢,這也是為什麼我和大家說,一開始進到股市中,你就要搞清楚自己要投資或投機,如果想要投機,你就要有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資金配置,紀律,自我心理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等技術,畢竟你想要打敗別人,當然你要高人一等,當然最好你要有基準點的概念,這樣你才會知道什麼叫高,什麼叫低,哪時買叫撿便宜,哪時買是阿呆,我舉個例,當高端最高來到417元時,如果你不知道高端的基準點在哪,這時你就僅能憑感覺,憑直覺,當下跌到400元時,你也許就覺得好便宜,跌到350元就買更多,300元融資加碼,250元房貸加碼,最終股價跌到58元,當你有淨值及獲利的概念,你會發覺高端淨值也才15.33元,是一間僅有夢,不會賺錢的公司,當股價從417元跌到400元,跌到350元,300元時,你怎麼可能會買,不要說跌到300元了,跌到200元,100元你也不該買,有一些人每天在那看衰鴻海,但他卻敢去買高端,原因僅是高端股價曾經到過417元,不買鴻海的原因僅是鴻海股價一直在105元附近整理,很多人會中錨定效應,把股價當公司的價值,這才會讓很多主力及炒手能去坑殺散戶,以高端現在58元,你覺得比鴻海更值得買嗎?我只能說,你在開什麼玩笑,鴻海淨值104.65元,一年能賺資產的10%,連續三十四年獲利,三十四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有資產的10%,而高端上市七年來,僅有一年因為政府買了500萬劑疫苗賺過錢,剩下也沒有看他賺過錢,買這種公司,你是買身體健康的嗎?當初還在那用愛台灣洗腦散戶買,說台灣價值,現在時間一兩年過去了,我現在沒有看到啥愛台灣買高端這種話了,大部份買的人都賠到懷疑人生,躲在棉被中哭了,這要怪誰呢?我在高端200元漲到417元時就和大家說這單純就是炒作,就是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當初什麼高端鎮,覺得自己買高端是正確的,我只能說,沒有淨值,獲利當基礎,那些大團結,死抱的人最終僅是一起抱著死而以,想要打敗主力,外資群,法人,你必需要持有一檔用時間就能穩贏的,我只能說,為什麼主力,短線客,法人,外資群對A大恨的牙癢癢,也動不了我分毫,道理很好懂,因為鴻海是EMS王者,一年能賺資產得10%,我當初在淨值以下買到,我持有愈久,我賺愈多,聽我影片,看我文章買鴻海的,你們每年的獲利是由鴻海給你的,鴻海一年能賺1400多億,配出七百多億,你想要拿多少錢,就看自己的本事,你拿出愈多錢買愈多股票,你每年分的愈多,我們不會是零和遊戲,鴻海每年創造出一千四百多億的獲利,這就是我們的底氣,任何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心理面,遇到基本面及產業面,都僅是個弟弟,時間久了後,那些看空,放空,貫殺的外資一定就是會跪下來,不爽A大歸不爽,鴻海一年能賺資產的10%,這是真金白銀,外資群不買的話,那是他們損失,如果硬要貫殺不讓鴻海股價上漲,時間只要過去一年,貫殺,看空的主力就要賠10%,這很好理解對吧,淨值105元的公司,一年賺資產的10%,那就是10.5元,一年後外資群如果還是要讓鴻海股價在105元,那代表他們不要這10.5元的獲利,我們難道會怕他們不成,當初我就和高端鎮的人提醒過了,他們的問題在於基本面及產業面,每天由鎮長在那健全自我心理面,單純就是讓他的鎮民從頭賠到尾,當買到有問題的公司,你還在那健設投資者的自我心理面,那就是害死他們,這也是我常說的,很多事都是適情況,一樣的事遇到不同的情況,最終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我在鴻海中健全大家的自我心理面,那是救你們,讓你們賺錢,在一些投機股中健全你的心理面,那單純就是讓你們賠到死,從頭賠到尾,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三要素,我的順序是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而不是自我心理面,基本面,產業面,我相信很多人也許都沒有注意到這細節,基本面,產業面要先搞定,接下來才是自我心理面。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