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3月8日!幫家中長輩做退休族股票配置問答!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退休族股票配置,請教大家,在2015年到2018年間左右幫家中退休長輩代操,分批把退休金幾百萬拿去,買股買光了,後來還有小調整,因為那時算低檔,所以目前是正報酬,然後年領30多萬現金股利加上一些股票股利,這也是退休生活費之一。

一般討論區網友回答:我覺得幫長輩操盤心理壓力很大,我建議你先衡量一下長輩的心理素質。舉例來說,如果是幫我爸爸操盤,只要跟著我自己的步伐即可,我爸心臟夠大顆,可以承受比較多風險,他也清楚股市的特性,不用特別擔心。如果是幫我媽操盤,大概就保守配置0050或0056之類的,讓他每年有股利進帳,看著股利進帳心裡爽了我的耳根子就清靜了,然後配置一點短期定存,每月都有到期的資金當作生活費就好,重點是穩定,我媽有高血壓,不想太早變成我的錢。至於其他長輩,有幾個阿姨跟我討論過股票的事情,其中一個之前分享過了,不敢跟他說好不好,只要說清楚風險與機會,讓他自己衡量;另一個連美金定存都跑來問我要不要解約換銀行,我只能跟她說這樣會有什麼額外支出要注意,至於多少,自己去問理專,我不知道,謹慎為上。十幾年前另一個阿姨推薦買了某境外基金,賺的時候很高興,後來遇上金融海嘯,也出來怪推薦人,所以這種人別碰比較好。然後一個舅舅,很久以前中華電信釋股也來問我爸爸可不可以參加認購,參加馬上領股息,加上還有折價7%的優惠,怎麼看都爽賺,不過我爸跟他說股市還是有跌的風險,沒有給他要或不要的意見,因為他這個人,不能承受風險,果然最後沒有參加。前不久因為被我哥哥推薦去參加某銀行的VIP開戶活動,大概發生了一點誤會,外幣不能提出,跑來跟我抱怨,天曉得他做的定存有沒有什麼特別條款,還是宣傳很像定存的其他金融商品,我也不了解。如果他找我代操,我一定想辦法回絕,請他自己去找理專諮詢,股市很危險的,好的時候風平浪靜,凶險的時候吃人不吐骨頭,等你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投資其他的比較好,不過其他的我不懂,另請高明吧!反正他公務員退休,有優存有終身俸,國家會養他一輩子,不缺這一點錢,反過來說,要是有那麼一點點點點的機率發生虧損,我會被他念一輩子。總之,幫長輩操盤,首先做好KYC,不要隨便把人家退休老本投入股市,如果你想讓後輩早一點領遺產,就當我沒說。



A大回答:想要幫長輩規劃退休股票配置,一定就是只能做價值型投資,而且當你有本事連續的在股市中賺錢,你才有資格幫別人配置或給別人建議,有一些人會天真的幫別人代操,如果是幫家人,那也許還行,幫沒關係的人,一旦有問題,可能還會有法律上的問題,一般來說,代操贏的機率也是不大,而且代操一定要付給對方費用,這就和基金及ETF想法一樣了,唯一的不同是一個是合法的,另一個是非法的,兩個都是拿著別人的錢在股市中亂搞,當你有能耐在股市中持續賺錢時,你給出的建議也不需要害怕別人玻璃心,以投資鴻海來說,你只要投入2到3年後,接下來就很難再出現波動時的未實現損失風險了,當時間可以證明一切時,這種建議就是無敵的,記得一件事,在股市中投資賺錢是天經地義,你把錢放到公司中,然後公司透過經營賺錢,一年後把成果分享給你,這怎麼聽都是穩贏的,很多人在股市中賠錢,大部份都是搞不清楚投資及投機之間的差別,他們就拿著錢到股市中殺進殺出,最終把錢都賠給了政府及券商,有一些人知道投資是穩贏的,但他們就是覺得一年才賺5到10%,哪有去投機快,一般投機股一年賺個一兩倍都有可能,但相對的,投機股也是能讓你快速的破產,而且用時間無法化解風險,當你了解投資及投機之間的不同時,這時就往賺錢更進一步了,為什麼我說更進一步而不是就賺錢了呢?道理也很好懂,有人進到股市中投資,結果去買到獲利別人先拿走十幾年,幾十年的公司,最終風險自己擔,獲利別人拿走,試想,如果你買進的公司獲利被別人先拿走十幾年,幾十年,這時就算你長期投資,那也不一定賺錢,畢竟公司未來能賺的錢都被別人拿走了,而造成這原因也是因為你自己,為什麼你要用過高的價格去買進一家公司呢?以鴻海來說,股價在淨值下,一年能賺資產的10%,這種公司一定就是用時間穩贏,以鴻海一年賺資產的10%,現在買本來就會穩贏,但為什麼我說要持有2到3年去化解差價風險呢?因為市場是非理性的,散戶會貪婪,會恐懼,價格自然就會是上下波動,而且政府及券商也不希望股市中的價格太簡單,如果所有的公司都是淨值加每年的獲利,那市場上就不會有人賠錢了,政府賺不到交易稅,券商賺不到手續費,ETF及基金也賺不到管理費,外資群,法人,高手也賺不到差價,投資股市就變成人人都是一年賺5到10%,公司股價就是淨值加每年的獲利,最終會被細分成,淨值100元,一年賺12元,一個月賺1元,甚至是半年賺個0.5元,股價就這樣向上慢慢漲,當這種事發生時,股市很多投機客就會消失,也不會有人在股市中賠錢,大家把錢存銀行,一年賺1.4%的利率,你會把你定存單100萬元以90萬賣我嗎?這時你會說,我又不是傻子,嗯,沒錯啊,你又不是傻子,但進到股市中,你就會把值100萬的股票以90萬賣人,或是用1000萬去買僅有100萬價值的股票,你覺得你是不是傻子呢?我個人覺得,股市中傻子比你想像中的多,如果你能有我這樣的觀念,我保你一輩子在股市中永保安康。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隔日沖今年還沒賠錢。(上次網友分享,因為有一般網友回答,我就繼續延用)。

一般討論區網友B說:我是去年12月初進入股市到現在賺10萬多元,這邊不是說我賺很多,而是我覺得我進入股市沒多久就賺錢有點太過順利,老實講我賺到錢反而是害怕的,一開始不懂所以想說電動車成長股正夯就買了台達電,那時候還很高興買在300元要漲到360了!隔天就跌然後期間還攤平兩張跌到過年後才漲回來,漲回來還很爽帳面有2萬多獲利的樣子,沒想到過幾天又跌回去,2月的時候覺得好像自己跟白痴一樣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賣,所以跑去買了些波段的書學著看技術面,一天看完又超賽的買了中興電跟華城大漲那一段,連士電漲停都有賺到,但是我幾乎都是隔日沖,雖然我是看波段的書,然後就陸續有幾支剛買隔天就跌,根據書上停損原則就忍痛賣掉,沒想到賣沒幾天又漲了,所以我又花時間去回測檢討自己在幹嘛,後來覺得自己很白痴,因為多頭局勢放著根本不會賠錢,我就是抱不住才會因為波段間的小跌就出場,我也是選了很多到現在都一直還在漲的個股,這些個股12月抱到現在反而能讓我賺30萬以上了,但還是很謹慎,因為我看書完到現在也才學不到一個月,至少進出場的原則跟期間跌幅都能坦然面對,我的做法是先實驗買了大概6支不同類型個股但都跟想要的技術指標相同,然後放著看它們的變化有沒有跟預期一樣,譬如和康生剛買有賺,我就不信剛黃金交叉能跌,結果隔天就跌停,哈哈,結論是多頭真的很難賠錢,就算跌放著也會漲回來,除非已經轉空頭就要停損等低點再接回來,真的能吃到一大段波段比較賺,也不用一直盯盤,現在覺得多看反而容易操作失誤,已經改掉隔日沖的操作方式。

 一般討論區網友C回:兄弟,有賺錢要知道賺錢的原因在哪阿,以下是我幫你整理了你挑選之個股,年初買進(1月3日)到3月7日的持有獲利,國巨上漲 19.9%,聯發科上漲  22.4%,鈊象上漲28.8%,創意上漲56.9%,世芯上漲12.2%,祥碩上漲34.6%,矽力上漲 30.2%,M31上漲30.2%, 緯穎上漲15.4%,以下是大盤上漲 11.5%與0050上漲  9.5%,看你的買得起創意,姑且就算你的本金有100萬,這樣算起來的話,今年到今天為止的投報率為 6.9%,發現賺錢原因在哪了嗎,因為大盤是漲的阿,所以只要不做空都是賺,殺進殺出反賺更少,很可惜,今年的盤適合用波段,其實你的選股都超越大盤了,好好專研抱股技巧(技術面、基本面、籌法面都行),給自己信仰抱住好股票,其實應該就能有不錯的報酬,害怕套牢的話 就多買些0050吧。

A大回答:第一位網友B就是一個標準的散戶新手,沒多少資金,每天憑感覺,憑直覺的在買及賣一大堆股票,買股票完全不看基本面,產業面,單純就是透過技術分享,成交量就敢進去買賣股票,當你沒有基準點的概念時,你怎麼會知道什麼是高,什麼是低,在買賣股票時,如果你不看基本面,產業面,你根本就不知道公司淨值多少,獲利多少,一年能配多少,如果單純就是看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這種明顯就是想要短線投機,但他又說自己是個新手,當你是新手,你什麼都不懂,你進到股市就是單純送錢給高手,主力,法人,外資群,政府及券商,菜鳥是股市中食物鏈最底端的人,進來大家就是分食著你的錢,當哪天你意識到時,你大概也賠光了你的錢,另一個網友C則是比較有一點概念,他會去列出今年以來大盤,0050漲多少,那位網友挑的股票漲多少,如果提問的網友買進後不動,報酬率一定是比買來賣去高,會這樣也很好懂,每次買來賣去的成本就千分之六左右,買賣十次就需要百分之六了,上面列的股票有九檔,每一檔光買賣一次就好,那就需要近6%的手續費加交易稅了,當然整體的報酬率只有大盤的一半,以他選到的股票來說,漲幅是大盤的三倍左右,所以他每一檔交易的次數一定是不只一次的,這就是這邊咬咬,那邊啃啃的下場,在太多頭你感覺不出來交易稅及手續費對你的傷害,一旦股市再下跌時,你就會知道交易稅及手續費的威力,政府及券商不論是上漲,盤整,下跌都是能賺錢,只要你敢交易,他們就會賺,我提倡的中長線價值型投資可以賺錢,道理也很好懂,你買進後只要付一次手續費給券商,也就是千分之一點四二五,你可以持有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公司每年穩賺5到10%,以鴻海來說一年賺資產的10%,而且買進鴻海的價格沒有被拿走任何一年的獲利,這也是為什麼投資鴻海賺錢天經地義的原因,這時政府為了賺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人的錢,就會設定所得稅及二代健保,不過一年就是收一次,收完後,你還是穩賺,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很多菜鳥及新手都自認天下無敵,覺得自己可以打敗市場上所有的人,我只能說,我過去在短線交易中,有連續六年打敗大盤一倍的績效,我知道過程極度的不容易,能打敗大盤,是因為我一開始被股市教訓七年,而且之後也做了大量的閱讀,之後才能在股市打敗其他的短線客,一開始如果你什麼都不懂,而且也不學習,你會是送錢的肥羊機率很大。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