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3月3日!公司賺到錢配出屬於實在的獲利!

一般網友提問:沒人發現除息後的現金會憑空蒸發嗎?咦? 怎麼沒人發現,已經配息還沒賺,領的股息蒸發,已經一年過去了,豈有此理。

一般網友A提問:假設一檔股票股價100元,公司發放現金股利5元,如果我擁有這檔股票,我獲得了該公司發放的5元現金,可是除息後股價剩95元,對股東來說總和還是100元,這樣看起來股東自己左手換右手就好了,公司應該也不必掏錢出來才對吧?可是那5元明明是公司掏錢出來給你的。對公司來說支出5元,對股東來說卻是收入0元,那中間的5元被誰賺走了呢?為什麼錢就這樣憑空消失了?我去google研究後得到的解釋是因為公司發了5元出去,所以該公司的股票的價值減少了5元,所以公司明明轉移了5元的資產給股東,可是股東的總資產卻沒有增加這解釋聽起來還是覺得怪怪的,發股息對股東來說完全沒受益,對公司來說卻虧了一大筆錢,這怎麼看都是雙輸呀,所以我自己的猜測是一個正常的公司如果沒外力介入的情況下,正常來說割掉的肉應該會逐漸長回來的,無法填息的股票應該是因為有什麼別的因素造成股價下跌,不然從數學的角度來看似乎不太合理,所以說從除息日當天去買進股票應該很容易賺錢?我這推論正確嗎?

一般網友B回答:除息後公司現金減少,移轉到股東帳戶,哪來的現金蒸發阿,蒸發的是股價吧,發5元現金股利給你,相應基準日的股價減5元,然後你覺得自己的現金蒸發,其實這種做法的假設是,假設市場都認同公司股息發放基準日前的價格100元,基準日開盤少了5元變成參考價95元,市場還認同公司還是有股價100元價值的話,那就股價自然還是會在開盤後市場會有人用100元跟你買,這就是所謂的填息,但其實公司在市場的交易價值本來就是浮動的,會這樣訂定規則也只是一種假設,簡單來講,公司發放股息給股東發放後公司價值本來就會減損阿,一個現金有10億的公司跟一個帳上現金直接沒了10億的公司,公司價值上本來就會降低,所以股價在發放股利後降低是合理阿,如果一間公司就算少了這10億股息的現金的公司,也不影響市場對他的看法,那股價自然就填息回去,回到除息前的價值。

一般網友C回答:其實是公佈股息的當天,實質股價已受到影響。例如某檔股票參考股價100元,3月1日公佈今年7月1日發5元股息,3月1日之後用100元買入並打算持有超過7月1日,成本就是95元。這裡沒有投機成份,所以7月1日除息日當天買入並不一定特別容易賺錢(也不一定能用除息後的價格買到,可能會跳空開出),反而是公佈股息前買入,有因為公佈股息這件事造成投機賺錢的機會。

A大回答:這就是一般討論區網友的程度,明明就是很簡單的事,很多人會搞混這件事的原因在於,公司的淨值大部份時間不等於股價,來到市場中的投機者,他們不希望公司淨值等於股價這件事,政府、券商,ETF,基金經理人也不希望股市變的如此簡單,試想,如果公司淨值等於股價,那還會有誰在那頻繁交易,股市成交量就會變成一灘死水,查理芒格說過,他覺得股市中有投資及投機的人存在,股市會被這些投機的人搞的像賭場一樣,芒格希望股市成交量小一點,不要太大,芒格這樣的想法是站在價值投資人的角度去想,但只要市場真的是這樣,會發生幾件事,一是政府收不到交易稅,券商收不到手續費,這是很嚴重的事,如果股市中成交量很小,那使用金融槓桿就會變的相對危險,因為某一天只要成交易忽然變大,股價就會出現很劇烈的波動,就像現在的小型股一樣,大家了解股市中的股價及淨值會不一樣的原因了,我們就回到理想的情況,如果股價和淨值一樣,以鴻海來說,淨值104.53元,一個月賺0.83元,鴻海每個月股價就增加0.83元,一年後鴻海淨值來到115元,這時要配出5元給股東,所謂的配息就是拿公司中的資產,也就是淨值出來配,當公司配完股息後,淨值就要從115元降到110元,如果股價和淨值是一萬的話,那股價也會從115元降到110元,再一年後,鴻海再賺了11元,淨值來到121元,股價也121元,公司配出6元,淨值就會減少6元,股價自然也會減少6元來到115元,這樣的話,一般人就不會搞混,但股市真實的情況是,台積電淨值113.6元,股價519元,台積電每一季配2.75元,配出後淨值來到110.85元,股價來到516.25元,這就是散戶會搞混的原因,他們會覺得公司配息是讓散戶的錢左手配給右手,覺得不填息就沒有賺,你買到獲利被拿走很多年的公司,當然會發生這樣的事,如果你買到的是鴻海,淨值104.53元,股價103.5元,一年賺10.5元,這樣就不會有配息不會填息這種事,公司的淨值就是逐年增加,你100元買到,就算股價沒有反應在股價,公司淨值也是104.53元,加上去年第四季及今年一月及二月的獲利,大概隱含淨值就109元了,這就鐵一般的事實。

網友書緯分享:分享一下在別的群組看到的股市陷阱?1.憑感覺、憑直覺交易,2.不瞭解公司的價值(眼中僅有被錨定的股價),3.對資訊沒有判斷能力(一下看多、一下看空),4.使用不適合的金融工具(權證)。來到A大的頻道,不會說現在不買就來不及了,或是再不買就一個人賺這種話。用的是歷年財報的基本面;每日,每週,每月,每年甚至更久的籌碼面;持續健全的心理面,讓我們了解所投資的股票鴻海。加上留言區的前輩會分享許多的資訊、分享經驗,讓後輩能學習得更多。真的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很幸運在初入股市時就在部落格上看到A大的文章,以及能持續跟到了現在。投資人生第二年的菜鳥心得分享。

A大回答:有比較才會有傷害,如果來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你覺得我分享的東西不夠好,你可以看完半年到一年後再去看別人的文章及影片,我敢說,只要你有耐心在我這看半年到一年的文章及影片後,未來很多財經作家,網紅,投顧老師,達人,新聞,媒體…等,你會完全看不下去,你看那些人的文章或影片時,你就會很想在他頭上貼一個弱字,那些人很多都是從沒有在股市中賺到一毛錢的人,他們財富自由是靠粉絲的會員費,賣書,賣軟體,上講座,那些人財富自由是靠賺粉絲的錢,而不是在股市中賺錢,很多人會在網路上看到廣告,然後加入一些LINE群組,裡面的人就是會報你一些小型股,投機股,然後想透過炒作的方式去拉抬股價,那種就是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只要你在我的文章及影片區待一年,那些小把戲絕對都騙不了你,有一些人已經在股市受過傷了,也在一般討論區尋尋覓覓很久,最終才找到我,我只能說,我會常常分享一般討論區網友的問題,以及一般討論區網友的回答,你就會知道程度天差地別,大部份都是不懂的人在回答不懂的人,以為這樣是什麼正常的交流,我只說,半調子加上半調子,還是半調子,不要幻想什麼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只能說三個臭皮匠還是臭皮匠而以,大家應該知道窮人愈窮,富人愈富的道理,窮人身邊往往就只會有窮人,因為窮人想的事都一樣,所以會集合在一起,富人如果看到窮人,就會遠離窮人,因為窮人腦中都是滿滿的負能量,怎麼說他們都不聽,最終改變不了窮人的想法,那就是遠離他,讓他們窮一輩子。在部落格中有一位黑粉,他會每天按時的來看我的文章及影片,然後一直在那酸,以他酸的內容來看,至少是看我文章一兩年以上了,這種人就是廢物等級的,做人不懂的飲水思源,受人恩惠後,卻在那湧屎相報,但這位網友黑粉歸黑粉,他也是每天固定會跪著來看我的文章及影片,算是聰明的,不過這種白眼狼,我個人覺得就是廢物一個,在社會上你當這種忘恩負義的人,你在現實生活中能多成功也有限,記得不要生小孩,你這種鳥樣子,未來你的小孩也會和你一個鳥樣,你把他養大後,他就是每天揍你當報答你,白眼狼的兒子也會是白眼狼,這就是報應,會有報應也很好懂,因為你一直在那當白眼狼的樣子,你的小孩也是會耳濡目染,未來長大後當然也是白眼狼。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