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5月13日!價值是中長線價值投資者的終極殺招!

 

網友道提問:容我問個笨問題(不要炮我),今天做多大聯盟大、小摩外資丟出不少張出來,應該是要洗散戶出場吧,但是籌碼在散戶手上,外資要是鐵了心不買回,鴻海股價是不是很難漲上去?除非鴻海電動車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雖然我看A大的文章沒多久,鴻海就是價值投資股,穩定的配息就打趴很多股票了,只是外資要是不跪下來買回,是不是鴻海就很難有像樣的漲幅。要靠電動車讓鴻海營收有明顯成長,看來還要一段路要走,一起持股續抱,今年開始買進鴻海參加配息,鴻海加油。

網友勝濱回答:外資不買回就每年爽領5趴以上的現金股息,這樣還是打趴市場80趴以上的散戶。四年前跟著A大買鴻海,現在領的股息都7、8趴以上了,領了再投入,每年領到的都超過當初預計的獲利了。以目前市場大型權值股沒幾家獲利可以比得上鴻海,外資雖然可以拿散戶的錢亂花,但最終的獲利還是得向散戶交代,如此一來資金還是得流向獲利比較好的公司。

網友Roger回答:鴻海獲利穩定,又有未來題材,其實就看外資肯不肯炒鴻海這隻股票而已,只要願意炒,沒有不買回這件事,只是觀察這幾年,外資似乎就是把股價壓在淨值左右買,並沒有拉抬的動作,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只要鴻海電動車成功,就算外資不想買,主力、投信、散戶也會買到外資跪下來買。

網友Peter回答:你是要投資還是投機?你要先想明白,如果是投資,鴻海漲不漲有那麼重要嗎?你只要知道,不能把你投資的一分錢在這個市場賠掉,至於鴻海股價漲不漲有什麼關係?鴻海每年都穩穩賺錢,穩穩配息,每年的成本一直降低,一個穩贏的長期投資,但鴻海如果真的漲上去,你手上有多少張鴻海才是勝負跟影響你未來的重點,而不是鴻海股價漲或不漲. 漲上去你手上只有幾張,那對你的未來的財富自由,其實根本不會有什麼影響。

網友彭g98999回答:買進鴻海是以投資論,最優先考量應該不是短期股價是否會有表現,應該是我的資金風險程度,是否可以每年有穩定現金流,個人心理是否能承受該公司股價起伏等等才是。

A大回答:時間回到2月6日前,那時所有的外資群清一色作空鴻海,但那又如何呢?這也阻止不了鴻海每一季,每一年能持續的獲利,我說過,一買一賣成交易,你買的等於是外資群賣的,你賣的等於是外資群買的,如果你想要短線打敗外資群及主力,那你就要有過人的策略和外資群對戰,如果你想要中長線投資,那你只需要確定鴻海能一直賺錢,而且你買到的股價不能脫離價值太遠,如此一來,不論外資群及主力在短線怎麼搞,這都影響不了你最終能賺錢的事實,這應該很好理解吧,白話文就是,你出社會存款0元,一年能賺100萬元,存50萬元,現在來十個人來估你值多少,有一些人說你前途似錦,年輕有為,所以對你估出了高額的價格,他們的算法如下,你一年能賺100萬,可以工作40年,這四十年薪資會持續增長,所以估你值3億,另一批人估你這個屁孩,一臉衰樣,印堂發黑,可能就是個月光族,就估你值50萬,那有一些人比較務實,你一年賺100萬,存50萬,一年後就重新估你值50萬,你覺得這三批人哪一個估的比較準,哪一些人最終會受重傷呢?當然就是依你每年戶頭上有的錢去估的人會最準,會受重傷的就是在那幻想你未來四十年後能發大財,結果就在四十年前以3億買下你,在現實生活中,我相信大部份的人在估價格時,一定會採取第三種的估法,但我說過,如果股市中每一個人都這樣估,股市中就不會有人交易,也不會有人短線賺錢,這是政府,券商,外資群,主力,法人,高手不願見到的事,試想,鴻海淨值105元,假設一年能賺12元,平均一個月能賺1元,那一個月後鴻海股價就是106元,再下一個月就來到107元,你覺得會有人用102元賣出嗎?會有人用120元買進嗎?自然就不會有,因為股市中很多短線客為了短線賺錢,他們就會用籌碼把股價交易成不合理的情況,例如一些生技股,新藥股,根本沒有淨值,也不會獲利,但股價就是能漲到417元,有一些公司明明淨值就105元了,還是能讓它跌到102元,100元,這時一些無知的人就會想,誰和你看基本面,覺得基本面不如一碗泡麵,這時他們就會開啟憑感覺及憑直覺買賣的模式,這就正中政府,券商,外資群,主力,高手,法人的圈套,今天主力只要鎖定一檔垃圾小型股,在底部把籌碼吸乾淨,然後開始左手賣右手,一般散戶看到股價上漲,他們就不管三七八十七的跟著搶,有一些人是因為貪心,有一些人明知道這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讓他們覺得自己不會這麼倒楣,大家聽到這,有沒有覺得和一些詐騙很像,一些人去買P2P,買IMB,他們有的明知道是騙局,但就是抱著一兩年不爆,他們就能割別人韭菜,出事後還能在那假裝受害者,大家記得一件事,短線就是零和遊戲,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勾心鬥角,這遊戲可以玩出很多境界來,說是千變萬化也不為過,但中長線價值投資就只有一套,因為有基本面,產業面當基準點,所以沒有人能唬住你,過程中有可能會有一些短線客來你持有的個股中玩短線,但因為你有基本面及產業面的知識,所以你根本不會跟著他們起舞,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長期在股市中必勝的原因,我會分享中長線價值投資給大家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個是有基準點的,你完全可以用時間穩贏,就像你去工作上班一樣,你上班是付出勞動力,你當股東是付出資金,公司一樣都是賺到錢,然後一個是給你薪資,另一個是給你股息,這兩者都是百分之一百能用時間穩賺的,我相信大部份的人不會因為長假,過年或是任何原因去離職,但很多人可能就是中秋節放個四天假,就會說現金為王,入袋為安,長假恐國際有變,現實生活中,如果你常常在那離辭換工作,我是不相信你可以靠薪資賺到啥錢的,很簡單的道理,但很多人進到股市後,就瞬間變白痴了,會被影響的原因很好懂,因為股市中有投資及投機兩種人,投機客每天就是透過價格迷惑你,要你和他們決戰,如果你會掉進價何的迷思,例如106元賣,我103元買到,這可以賺3元,不然就是100元買,105元賣掉,我可以賺5元,當你這樣做後,你就是掉進了短線客的陷阱中,你從本來用時間就能穩贏的角色,變成了短線客,當你變短線客後,就會有贏及輸兩種可能。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