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5月31日!股市中持續做正確的事就能把資金滾大!

 

 網友Hill Wong分享:感謝A大持續不斷的分享!在股市中做正確的事情真的非常重要!市面上有許多投資標的的基本面禁不起驗證,但散戶只在乎股價會不會漲。去年才有位朋友押身家在虛擬幣,發生爆雷事件前才對我說了一句「重點是它會漲,就有賺」,沒幾個月就爆發事件血本無歸。學好正確的觀念,持續做正確的事情能讓我們保持不敗,先求不敗站穩腳步之後才能安心的獲取合理甚至巨大的報酬。在這裡我們不會被有心人操弄而迷失方向,不會被陷阱害得翻不了身。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學習!

A大回答:很多散戶覺得自己資金少,所以一定要到市場上投機,這樣才能快速的把資金滾大,未來有了很多資金後,才開始中長線價值型投資,這種人就是天真了,當你進到股票市場時,你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你要面對身經百戰的股市高手,法人,外資群,主力,這時你哪來的信心可以去割別人的韭菜呢?剛進到股市的你,單純就是開了戶,把錢存到交割戶,這樣你就想要進到股市中大殺四方,這樣的你,是不是太天真了呢?愈是小資族,一開始你愈是該做中長線投資,因為這才是最簡單且穩賺的投資法,你可以在中長線價值投資的過程中去觀察市場的情況,例如主力手法,市場陷阱,散戶習慣等,隨著時間愈長,你對股市就會愈了解,這時你才有可能去抓住別人的弱點去割別人的韭菜,這種感覺就像是,你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看到梅西時,張嘴就要給梅西上一課,要在足球場上讓梅西知道你的厲害,我想最終結果看都不用看,你一定百分之一百就是小丑的,梅西甚至還不用熱身就能電爆你,十個你也不一定守得住梅西,結果你卻天真的想要給梅西上一課,這就是一般菜鳥啥都不懂時,就想要割別人韭菜的情況,一些厲害的人,看到這些菜鳥的行為時,就不禁為他們揑一把冷汗,很多的散戶一直以為自己是最聰明的,但只要你沒有經過學習,你在股市中等於就是三歲小朋友,想要從你手上把糖果搶走,那簡直是易如反掌。

一般討論區網又說:我覺得您說的都很正確,也很用心分析,你真的可以出版關於鴻海投資的書,也堪稱鴻海的專家。但是,你卻忽略了一些事情:

1.買指數或產業ETF,那是對於該國家或產業的看法,產業不好說,但買國家(指數型ETF)跟買個股,哪一個風險大,不用說也很清楚。ETF有管理費,那是我們支付給專業經理人的費用,嫌管理費高,發達的網路世界也提供給你猜與美股ETF的機會,他們管理費並不高,全球最強市場值得信賴(鴻海也是打國際盃才持續壯大的,對吧!),你買個股,你就是個股經理人,是由自己賺,並沒有誰優誰劣的問題,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好的配置方法來讓獲利增加但風險得到控管;

2.您說AI炒作,這又凸顯了您無法理解投資價值的觀念,沒有短線來提供市場流通性,何來價值投資的終極獲利目標?每一天價格的波動,我都感謝短線操作者的投入,因為我一但要出場,就是他們來提供流動性(試想假設台積電目標真的是一千元,大家都是價值投資,到了一千元,價投的人要賣給誰呢?)。

3.所有資產的最終結果都由價格反應其價值,這是特徵價格模型的基本觀念,一檔個股基本面在好、籌碼面很優,當價格沒有波動,持有人就損失了時間價值,若價格因為公司營運變差,那就慘兮兮,一來一往,只要時間價值能得到補償的都是好標的(我就不跟你討論個股了)。

A大回答:還是會有人花了一大堆時間在那幫ETF發行商說好棒,台股中發行了2.7兆的ETF,除了一些比較正派的ETF外,一大堆奇奇怪怪的ETF,那些ETF經理人哪來的專業可言,在股市中投資已經要付給政府交易稅,券商手續費,股息還要付二代健保及所得稅,我是不懂為什麼有人一直在那心甘情願的把錢給ETF發行商,然後讓他們每年零風險的賺你管理費,一些主題式的ETF,我也是不懂那些韭菜經理人在幹嘛,還有什麼高股息ETF的,常常在那調整持股,我只能和你說,那些ETF發行商和你是有利益衝突的,他們如果買了30檔股票,然後都不動,金控旗下的券商子公司就賺不到手續費,所以會讓ETF常常在那調整持股,所以ETF發行商根本不在乎你賺還是賠,他們想要的就是每年的管理費及調整持股手續費。以最近00878來說,就在緯創65元大量從外資群手上接了緯創,這很明顯就是韭菜的行為,明明這檔ETF是高股息,今年緯創要配2.6元,經理人買在65元,這樣股利率才4%,這時有人說,4%的股利率也不錯啊,但你要想一件事,ETF發行商每年會收你0.64%的管理費,這還不包含調整持股的費用,4%的股利率扣掉0.64%的管理費,報酬率就僅剩3.36%了,我是不懂這是哪門子的高股息。關於你的第二點,價值投資者還是可以交易,你應該是搞錯重點了吧,我叫你不要每天頻繁的交易,因為股市中有穩贏的政府及券商,我是不懂在那說股市交易需要短線客才能交易是啥意思,我同意股市需要有人交易提供流動性,但你不要蠢到每天都在那買來賣去就行了。最終你所謂買進股票後,股價不漲就失去了機會成本,你現在每天去上班賺薪水,你怎麼不會覺得自己失去機會成本呢?有一些人真的就是很搞笑,你把錢放到公司中投資,公司拿你的錢去經營,這需要時間,當你把錢放到股價上等個一年,三年,五年,你覺得會失去機會成本,那你工作三天,三周,你去向人資及老闆說,工作浪費我的時間成本及生命,你看老闆及人資會不會一拳貓過去,覺得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傻的員工,當你在投資時,還是得搞清楚時間就是獲取報酬重要的因素,不要嘴巴說投資,結果把投機拿來混為一談,你的程度還差的很遠,看你這種似是而非就知道還搞不懂投資及投資的意義,不要拿一些正確及錯誤的事來說。AI概念股目前就是炒作,鴻海劉董在五月中法說會中表現,現在AI商品還不確定,還是要再等一陣子才能知道是否成為穩定的趨勢,劉董是一家營收六點六兆的董事長,你覺得我信你還是信他?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