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5月25日!散戶總覺得自己能高賣低買割別人的韭菜!

網友志誠分享:我也是看A大文章很久了,可是就愛在鴻海裡面高買低賣,自以為很聰明,結果就是成本越來越高,真是豬頭,真的很慚愧,還好我懺悔了,已經改掉低買高賣的心態,現在也是一直找錢加碼鴻海,每個月只留基本生活費,其他就是買零股增加股數,想不到我也可以做到,謝謝A大每天的教導,謝謝您。

A大回答: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在股市中大部份的人都會犯錯誤,唯有知錯能改的,才有可能持續進步,我也是透過閱讀及修正股市錯誤而愈來愈厲害的,很多散戶剛進到股市都會自覺天下無敵,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就覺得自己能割別人的韭菜,想著高賣低買好輕鬆,其實股市中是淘汰賽,弱的出局,厲害的留下,能在股市中投資或投機的一定都是人上人,等於就是各領域的王者,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敢去挑戰梅西,泰森,庫里,大谷等,結果進到股市中就天真的敢去挑戰王者,重點還是在自己啥都不懂的情況下,僅憑著開了戶,把錢存進到交割戶就想要去割別人韭菜,以我為例,我也是被教訓了七年,這七年等於就是實戰的經驗,讓我看清了股市中有哪一些陷阱,但知道有哪些陷阱後,如果你沒有策略能去克服,你知道了陷阱也沒有用,所以才需要透過大量的閱讀才能去打敗大部份的人,記得是大部份的人,而不是所有的人,股市中想要賺錢,你不需要打敗所有的人,只要打敗平均數,你就能賺錢,股市中最簡單能賺錢的就是中長線價值投資,僅需要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在選股方面,只需要注意價值投資十要素,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這樣你就能長期的在股市中賺到合理的報酬,如果想要投機,那就是要學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投機比較困難,但可以獲得的報酬比較大,在投機時,要謹記短線無朋友,是零和遊戲,是勾心鬥角,是你死我活,所以投機時要保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且你要觀察別人常犯的錯誤及會有的行為,這種感覺就像是,你知道某一個人的弱點,你就抓到弱點死命的打,這樣對手就容易被你打趴下,一般股市中的投機高手,他們在股市中很久了,打敗過的對手很多,剛進到股市中的菜鳥,基本上行為都差不多,追高殺低,頻繁交易,貪婪易怒,極度沒耐心,愛聽小道消息,容易恐慌,剛進到股市中的小菜蛾,在別人眼中無疑就是剛出生的嬰兒,想要打敗你,就只是分分鐘的事。我個人覺得可以先透過中長線的價值型投資,然後過程中學習股市投機知識,反正價值投資時你有的是時間,每年賺資產的10%,然後每年的學習,你就算花了五年,十年才學會,這期間中長線價值投資也是複利的在幫你賺錢,而且是薪資,獎金,股息,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的再投入,這時時間就是你的朋友,有一些散戶就是一邊拿自己的真金白銀,然後到股市中買教訓,幾年後你學會了,但你的本金也賠光了,有一些更慘的,在什麼都不懂就使用融資,最後欠銀行一屁股債,那時想要翻身是極度困難的,我說過,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一開始你賠了一屁股後,後面你雖然有知識,但你卻沒有資金及時間,那想要財富自由,那比登天還難,巴菲特之所以能賺大錢,那是擁有了知識,然後透過時間把資金一直滾大,複利了六十五年後,他就成了股神,這就是時間的重要性。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存股變飆股,好害怕,各位大大晚安!投資起步比較晚,已經是阿姨了但股齡只有8年,屬於穩健投資不會殺進殺出的那種。去年2月想說緯創殖利率還可以,就陸陸續續撿個幾張,總之無痛佛系買入存著。當時還跟朋友分享覺得這股票殖利率還可以,推薦我媽我妹去買。今年話題不錯,結果存著存著變飆股了,雖然真的蠻開心的,但這種煞不住車的漲勢真的很恐怖,突然覺得自己也不是很懂股票,只是運氣比別人好一點。老公說我這是冒牌者效應,但我就真的對股票沒有很了解阿,看到它一直漲很想賣,但又覺得現在賣搞不好又太早,想問各位少年股神,要如何調適心情以及正確下車時間點?


A大回答:這就是一般人,就算狗屎運給你買到了漲到天上去的個股,但手上僅有五張,我是不懂這對她的人生有啥意義,這就是一般散戶的悲歌,在股市中就是買一張,三張,五張的股票,然後每天就在演內心戲,如果看我文章及影片很久的人,你一定知道她的重點根本不是要怎麼去處理多少元賣掉緯創,而是想辦法買到對自己人有意義的張數,不然給你買到漲一倍,三倍,五倍的股票,結果僅賺了10萬,20萬,30萬元,這樣有啥用呢?當你還是小資族時,你要注重的是學習股市知識及常識,因為有了充足的股市知識及常識後,你才有可能持續的一直在股市中賺錢,然後透過複利的方式把自己的資產愈滾愈大,不然你運氣好買到漲一倍的個股,明顯就是靠運氣買到的,最終你還是會靠實力賠回去。最近有一些新來看我文章及影片的網友,有一些可能是持有別檔股票的,有一些可能是來反串的,說自己想要賣鴻海買廣達,我和他說,你要有鴻海才能賣鴻海,他說外資群看廣達AI伺服器的商機,所以才會買廣達,覺得廣達股價比鴻海高,所以廣達比較利害,這種人到底是有多韭菜,廣達和緯創的伺服器營收加起來,還比不上鴻海,不要說的一付廣達及緯創是伺服器中的王者,看到股價上漲,你就覺得廣達及緯創比鴻海好,這種就是死韭菜的思維,我說個白話文,我手上有兩瓶水,一瓶要賣你100萬,一瓶賣你20元,你覺得哪一瓶好?這時你說100萬那瓶,嗯,你是對的,來吧,快付錢,我把這瓶水賣你了。很多人進到股市中忽然智商就歸零,我是不懂是故意的還是怎樣,你現實生活要判斷哪瓶水比較好,竟然是以我開價賣你的價格,你到底是哪兒有毛病,這也難怪社會詐騙層出不窮,很多人只要遇到有關錢的事情,智商瞬間都會歸零,近幾十年來,廣達獲利也沒有贏過鴻海,淨值還差了鴻海兩倍,廣達值才39.66元,鴻海的淨值有106.3元,結果你可以因為廣達股價比鴻海高,結果認為廣達比較值得買,比較有競爭力,這樣的判斷法,你很快就會從股市中出局的,你絕對是不用懷疑的。回到這位小資女,與其問屁孩踢踢該不該賣,多少要賣,妳不如花一點時間去研究公司的基本面,產業面,然後多閱讀充實自己的股市知識及常識,因為對妳有意義的財富一定不會是現在這一筆投資,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那種靠狗屎運賺到的,下次你很快就賠回去了,而且記得一件事,隨著時間愈到後面,妳的資金及存款會愈來愈多,後面只要靠實力賠回去,下場一定就是會很慘的。


網友力州分享: 昨天聽到朋友高端買60元,然後400元賣掉賺了1800萬,接著又在200多元又買更多,現在套在60元倒虧900萬元。

網友迪倫說:A大說過,讓散戶了解投機的遊戲規則,這會大大增加零和遊戲的難度,那些以為自己是食物鏈最上層的人,會因為所有的人都了解這遊戲規則而瞬間失去優勢,有在玩這遊戲的人你們記得一件事,你可以在上漲的過程中把自己的成本都拿回來,也能先多拿你想要的報酬回來,剩下的你就是都贏的,當股價破周、月、季線時,你就眼精閉著全部賣出,不論你賣多少元你都是賺的,賣完後,你切記一件事,不論股價怎麼跌,你都不要再回去玩,如果你使出這一招,那些以為自己在食物鏈最上層的人,他們就會哭了,因為以結果論來說,你是贏錢的。真是經典話語啊!!

A大回答:很多人都會這樣玩,連航海王在高檔賣出後,股價下跌他都進去再玩航運股,更不要說一般菜鳥了,之前在2012年到2017年時,我宏碁也會這樣玩,但關鍵在於公司有沒有價值,有價值這樣玩是相對安全的,買那些淨值一點點,獲利不知道在哪的,那極度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