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5月8日!代工廠四月營收及第一季獲利表現!序言



今天台股上漲73點,成交量2147億,外資群買超台股58億,鴻海今天持續的量縮,應該就是想要等到星期四鴻海法說會後再來表態,以目前第一季上市大型權值股的獲利情況來看,很多公司表現的都很差,市場應該也會擔心身為第二大權值股的鴻海也會被影響,畢竟鴻海也是具經濟規模的公司,營收來到6.6兆,會在年線附近觀望等待第一季財報開出來也是正常的,不過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已經開出獲利了,等於就是鴻海營收開出三成,獲利開出四成,除了工業富聯外,剩下的子公司如富智康,鴻驣精密,臻鼎旗下的鵬鼎,GIS-KY,群創,這些公司有的是鴻海本業,有的是業外關聯企業,目前這些子公司獲利都比去年差,所以鴻海最賺錢的公司開出來是與去年持平,剩下一些開出來都比去年差,所以今年第一季會比去年第一季獲利來的差機率蠻大的,不過鴻海股價和淨值差不多,獲利差一點點其實對股價影響不會太大,現在經濟衰退是因為FED升息導致的,就是FED為了控制通貨膨脹,這和公司競爭力就沒有關係了,大家應該常常聽我說價值投資十要素,包括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其中就有競爭力,獲利有續航力,如果僅是因為FED在控制經濟的過熱或緊縮,這就是所有公司都會變稍微不賺錢,這和公司的競爭力就無關,一旦經濟再恢復成長,會賺錢的公司還是會很賺錢,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我一直列上市公司獲利給大家看的原因,現在很多公司獲利的衰退是因為經濟衰退,和公司競爭力無關,只要所有的公司都還在正常的賺錢,只有你持有的公司賺的愈來愈少或賠錢,那就是不可接受的,這代表公司的競爭力出現了問題。影片第二段來看一下代工廠四月營收,有幾間代工廠已經開出四月營收,包括鴻海,仁寶及英業達,都是呈現年減約雙位數的程度,仁寶也開出了第一季的獲利,毛利率及營利率有稍微的提升,和鴻海旗下工業富聯一樣,所以有可能就是因為關鍵零組件的價格都滑落,造成整個成本的價格下降,但代工廠要的組裝費還是一樣的,所以營收下降,但毛利率及營利率就上升,還有一部份原因就是我之前說的,中國的薪資有在下降,造成在中國工廠的薪資下降,這也是有助毛利率及營利率提升的。影片最後一段來看一下幾檔股票的評論,我除了會分析鴻海外,偶而還會把一些公司拿出來說,比較多的是驗證之前我的說法,在藥華藥漲到500到600元時我就和大家說過,這種淨值一點點,股價漲到天上去的,獲利別人先拿走,風險你來擔,時間只要一長,你會受重傷的機率就很大。接下來看一下開發金說今年不配股息,結果今天股價大跌,之前我說00878及00900挑到開發金很有問題,就有買ETF的人說ETF經理人把開發金換掉就行了,他還有29檔會賺錢,覺得好開心,聽到這種人說的話,我差點沒吐血,當開發金不配股息,股價一定就是會大跌,如果00878及00900再賣,股價就會跌更多,這損失的差價就是持有ETF的人要負責,怎麼會說的一付高股息換持股就行了,到底是哪招?你以為自己錢很多,基金經理人每次都亂選一通,選錯就止損再買別檔,反正手續費你出,差價你賠,他們還能零風險的賺一年1.37%的管理費,這麼好康的事,我是願意發行00好八七給你買,管理費我收1%就行了,反正我就找隻猴子來射飛鏢,射到哪幾檔,我就買,只要不配股息,我管你三七二十九,直接殺出,然後再請猴子再射一次飛鏢,反正賠死你家的事,我手續費,管理費都收,這些費用我就從ETF淨值中抽,也就是股價,當股價愈來愈低,明年我還能嘴這檔ETF是高股息,有時我真的是懷疑那些散戶的智商,當你在說出那種了不起就換別檔的蠢話時,你自己都沒有聽一遍自己在說什麼嗎?花了大量的管理費,然後讓別人挑什麼鳥股票給你,啊你是不會自己挑嗎?你自己挑的,我就不信一年要大量的換幾次所有的股票,一般你挑了高股息,一年,三年,五年換一次就差不多,你在那給我一年換兩三次,而且每一次換都大量的換,也僅有傻子會去被這種金融商品一直坑,還會幫他出來找別人嗆聲。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印媒報導鴻海15日在印度舉行動土典禮!

2、代工廠四月營收及第一季獲利表現!

3、沒有基本面支持的股價維持不了多久!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