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5月25日!投資時是否要預留緊急準備金呢?

網友Jack提問:鴻海小小兵發問,請問投資鴻海的資金,不需要留一些做為緊急準備金嗎?還是全部買鴻海。如果需要緊急準備金,再賣一些鴻海套現?因為鴻海股價也不會波動太大。我想知道大家的緊急預備金是存在活存(利率0.5%),還是定存(利率1.59%)又或是存在什麼有3%利率以上又隨時可以取出的地方嗎?

網友阿炘哥回答:每個人對自己緊急準備金的程度不一樣,這個要根據自己的狀況評估,年輕人羅漢腳一人飽全家飽,就能評估留個可能幾個月的薪資,家中經濟支柱可能要預留更多,畢竟自己垮了全家垮,賣股票變現的缺點就是要等到第三天才會變成錢進來,這個也是要自己評估能否承受這兩三天的空窗期。個人見解,您可以分配一些現金部位隨時可以用的,畢竟緊急狀態發生因為銀行準備金制度的關係ATM不一定領的到錢,然後另一部分可以準備貴金屬以防新臺幣不被大家承認,至少如果還有新的法定貨幣出來,可以再用保值的貴金屬換成法定貨幣。

網友彼得先回答:緊急預備金 等於每月帳上平均開銷乘以3到6個月 ( 因人而異 ),還要預留足夠銀彈,漲上去繼續加碼(下跌也能繼續撿)。

網友巧蕎回答:我提供我自己的緊急資金作法及想法,事業:因為我不是老闆,是打工人,也就是說天塌下來有公司撐著,大不了換一間公司,也就是說我預留大概2到3個月薪水就能應付事業上的風險(大概一到兩個月後還能領失業救濟金。6成薪水,家庭:通常遇到重大醫療事故醫院都會先幫忙,錢可以事後再找(也就是賣股票或找家人幫忙),也就是我也是預留大概一週到一個月的生活資金,我是比較幸運的,老婆願意跟我住在父母家,所以沒有房貸的困擾,如果有房貸我可能會再留兩個月的房貸資金,做法:我自己戶頭總共留了25到40萬資金,遇到自認價格甜美的時候就買進,但是給自己的限制就是下跟月薪水進來一定要回到總資金二十五萬,最近看了信貸的影片有寫到聯徵的時候盡量不要一次問太多間銀行,因為聯徵會扣信用分數(會慢慢恢復),所以我一兩個月都會聯徵一次,確保隨時都有一百萬可以信貸,如果一百多萬預備金都撐不過去,那事情應該已經大到你就算完全不投資手上全是現金也撐不過去了。

A大回答:這類的問題以前已經回答很多次了,一些新進來的人,可以試著把之前的影片及部落格文章都看一下,網友試著回答時,代表自己有認真思考自己的情況,好或不好,至少自己有稍微思考過一遍,以這位網友說緊急準備金,你就找一些數位活存的帳戶,如聯邦,將來銀行之類的,活存就有1.5到2%的利率,很多網友都會把一些生活預備的零用金放在裡面,缺點就是這些數位優存有額度的限制,不過幾十萬的預備金,生活零用金是沒啥問題的,以聯邦為例,就是10萬內活存有2%,你可以再辦一張將來銀行,20萬內有1.5%,超過20萬變1%,這樣你就有30萬的額度可以活存1.5到2%,一般有薪水收入的人,預備金不用放太多,真正遇到非要用錢不可的情況,股票就僅需要三天就能變限,需要多少的緊急預備金,那就視你自己的情況,有一些人有小孩,有房貸,有車貸,生活開銷高,那你就自己評估每個月薪資能不能應付這種情況,有一些人會杞人憂天的覺得自己會被裁員,車禍,生病等,其實真的發生,也不會是什麼一定要要三天內就需要錢的問題,如果小資族把太多的錢放在這種優存的活存中,雖然利率還有1.5到2%左右,但是就無法享受到鴻海給你的10%複利,所以別人可以給你的有用建議單純僅有你去辦幾家數位活存帳戶,可以享有高利率的活存,還有讓你不要太杞人憂天的放太多錢在數位活存帳戶中,這會影響到你資金的滾大,剩下需要多少錢當預備金,就要視你自己的情況,畢竟每一個人的情況不同,以我來說,我這幾年下來,身上僅會有15萬左右的緊急資金,其中有10萬幾乎幾年了都沒有動到,這10萬是放在聯邦銀行中賺2%的活存,有時看到金融股會拿去抽一下股票,剩下幾乎就用不到,如果這10萬當初我一樣放鴻海,四年下來,都變15萬了,現在則是11萬不到,至於買重金屬什麼的,如果你擔心兩岸會打起來,真的有那天時,你要思考的是如何活下來,剩下的都是多的,我說過,錢等於勞力抵用券,你身上的錢是基於可以購買勞動力而來的,兵荒馬亂之下,那些錢,重金屬,房產都不會有啥意義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