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5月26日!投機是靠交易賺錢而投資是靠公司的獲利!

網友錢帝說:假設台股由現在開始1到2年跌到10000點,鴻海會不會跌?鴻海會不會超跌,跌到80元,投資最佳機會就是等超跌。鴻海的波動,近年60到150元,現在鴻海基本面多空分歧,外有夏普的業外投資、蘋果訂單減少等不利,內有半導體和電動車的利多,100元應該是中間數,投資鴻海就是太穩定了,賺股息100元應該是還可以,股價波動不大。外資和投資公司買鴻海100億和買長榮100億有什麼不同,我是不太了解,對他們稅率應該是差不多的,不然航海王也不會買回長榮這麼多張,還參加除息。

網友Levi Do回答:差多了,鴻海配息率5%多,買進100億的鴻海,等於得到5億的股息,長榮則是47%的配息率,若是買進100億的長榮,等於得到47億股息,你認為哪個會被扣比較多所得稅?這還不算2%多的健保補充費。

 網友Roxin Liou分享:在去年十月份我推薦朋友買了鴻海,時間過去半年多了,他共買了200張,平均價在104元。他在一個多月前告訴我,説我只買鴻海等領股息太保守了,他拿其它的資金約500萬去作波段賺價差,平均每天都賺1到3萬元,很好賺。直到前二天,他告訴我,還是鴻海比較穩,他其它的資金都被套了,股票真難賺。我反酸他,不是說我太保守嗎?不是短線作價差好賺嗎?現在嚐到教訓了吧!(他説:別笑我了啦!還是鴻海比較穩)我心想「好家在,我堅定價值投資不斷加碼的是鴻海,真的太感謝A大了。


A大回答:有沒有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在陳述一些投資觀念就看得出來程度,這種程度差到令人不敢直視,有空就多看影片及文章,不然你單純就是自暴其短,台股近一兩年會不會跌一萬點我不知道,2022年台股最多就下跌了六千點,鴻海配出了5.2元後,股價從104元跌到103.5元,跌六千點後鴻海股價漲了4.7元,你怎麼會覺得跌一萬點鴻海就得要跌到80元,至於你覺得投資就是要等超跌時才要買,這種話我聽過無數的菜鳥說過了,他們都說跌到三年線,十年線就押身家買,結果跌到了後,他們卻是砍在阿呆谷的那個人,一些散戶一直搞不清楚狀況,當股市跌到低點時,唯有高手及自我心理面健全的人才敢買,像你這種半調子,你鐵定是不敢買的。記得十幾年前,我同事說要六千點才要買,等了十幾年還沒有等到,錢就一直放在銀行的定存中,如果十幾年前他買進,就算給他買到當初最高點的一萬點,經過十幾年除權及除息,股市至少漲了一倍了,他現在的成本早就低於六千點很多了,結果就是因為有你這種天真到不行的想法,結果錢就一直在銀行中定存。我四年前買的鴻海,經過了四年的配息,4元,4.2元,4元,5.2元,成本都降低了17.4元了,今年還會再配5.3元,等於成本降低22.7元,當初眼睛閉著一直買,買在年線的76元,現在成本已經是53.3元了,重點是當初鴻海淨值83元,現在淨值106.3元,含5.3元要配出的股息,淨值都增加了23.3元了,你還在那拿當初淨值62元時,鴻海股價在70到90元的幻想要買到80元,如果你不改掉這種魯蛇的投資觀念,你這一輩子都是投資界的魯蛇。至於你說的夏普,蘋果訂單,電動車情況,這種超級粗淺的看法,代表你的基本面及產業面還差的很遠,一個人如果不懂最基本的基本面及產業面,你如何能判斷價格的基準點,不要在那攤開過去的長期線型就在那估股價,這是非常愚蠢的,十年前你存款10萬,你值10萬,十年後你存款1000萬,別人還是估你值10萬,這種話一聽就非常的愚蠢,這等於就是你覺得鴻海股價要回到過去80元一樣的意思,如果你還聽不出這句話的愚蠢在哪,好好的再動一下腦,反覆的再想幾遍,想不清這道理,你進到股市活得過初一,也很難活過十五,一個沒有判斷基準點的人,他是不可能在股市中長期存活的,畢竟價值是主人,價格是狗,狗會跑來跑去,但最終會跟著主人的方向前進的,公司的淨值等於就是銀行的存款,當公司淨值愈高,你還在那愚蠢的用過去統計出來的價格判斷公司價值,這種估價法妥妥的就是股市中肥羊,你敢估鴻海值80元,你就有可能會在八十幾,九十幾賣出,把自己手上值錢的股票賤價賣出,這等於就是間接的送錢給別人。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為什麼A大不論鴻海漲或跌都敢一直在那一付沒事的分析,感覺就像一台機器人。
A大回答:這種人真的就是蠻廢物的,你每天去上班工作,賺固定的薪水,你也是每天很平穩的去上班,很平穩的下班,也不會看你因為公司股價上漲或下跌而不去上班,即然你當員工時可以有這樣平穩的心態,為啥變成股東你就每天在那內心戲一堆呢?我就問你一句話,你上班的薪水是不是穩賺呢?你每天不論股價漲或跌都會認命的去上班,為啥你當股東時,你就不能每天保持的很平穩及冷靜呢?公司每天經營賺錢,那和股價漲跌有啥毛關係?我今天在鴻海中做中長線價值型投資,只要鴻海每天,每個月,每一季,每一年持續的賺錢,我管鴻海股價漲還是跌,反正時間久了後,我百分之一百是穩贏的,這樣我很冷靜及平穩的分析不行嗎?還是得像你每天在那演阿信,然後在股市中殺進殺出,把錢都送政府及券商那樣?有時一些散戶就是蠢,蠢到無可救藥,他不懂什麼是贏家,然後常常會用自己魯蛇的心態來看贏家,今天你到股市中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玩贏也好,玩輸也罷,那就是你拿著自己的錢去和別人賭博,這就叫投機,這和公司經營沒有半毛錢關係,以宏達電長期不賺錢,股價淨值比也還有兩倍,高端不賺錢,股價淨值比四倍,你持有這種公司的話,你是不要妄想公司會配半毛錢給你的,你想要在這種公司賺到錢,你就只能在裡面透過買來賣去和別人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這種情況下,你不要和我說什麼用時間就能穩贏這種事,這種簡單到不行的事,為啥很多人都稿不懂呢?常常到廣達,緯創這種熱門股投機,贏了就在那自覺天下無敵,賠了就覺得自己是廢物,常常看著自己未實現損益覺得自己發財了,我說過,只要是投機,等你離開該標的我們再來說,現在買到廣達及緯創賺錢的,你也不用太開心,因為你會因為中了錨定效應而在廣達及緯創波動時再進去玩,你現在是贏家或輸家,那都言之過早,我看過太多那種買到飆股,然後在下跌的過程中買更多,然後最終賠了一屁股的,投機有趣之處在於,你還沒有離開之前,你都還不一定是贏家,俗話說,不要在賭桌上數錢,因為那些錢你不一定在離開賭場前還能帶走。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