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5月9日!散戶對代工廠毛利率及競爭力之間的誤解!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去年跟老以深度討論後,用房子貸款900萬,然後買進500張開發金,均價約18元降近,去年開發金一張配1元,所以我共領到50萬元的股息,雖然早知道金融業今年配息會不太好,但今天看到新聞說開發金不發股息還是很驚訝,目前這兩年的損益,房貸本金加利息大概付了110萬,股息收入50萬,股價未實現損益250萬,因為約18元買進了500張,現在跌到剩13元,大概賠了250萬,像這狀況認賠會比較好嗎?
A大回答:開發金之前長期的均線就在9到10元附近,有一些散戶就是看到金融股的股價上漲,而且市面上充斥的存股金融股的聲音,他就在開發金漲了一倍左右買進,遇到今天的情況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你怎麼可以買在市場很樂觀的時候,而且是在很樂觀時用房貸進去買,很多網友會給這位持有開發金人建議,我個人是覺得沒啥好給她建議的,我之前和大家說過,一開始你就要先選好,而不是一開始隨便買,後面遇到問題才在那傷腦筋的要解決,我說過我十幾年股市未嚐一敗的原因在於我一開始買進後就知道必勝,而不是靠一直解決這種難題才成功,大家看我在買股票時,我一定是在市場很看衰時進去買的,而不會是市場一頭熱時進去買,那一兩年整個市場都在說存金融股好棒,結果這一兩年市場在說什麼呢?賣金融股買ETF,這時大家就要知道買ETF一定是愚蠢的決定,尤其是一些高股息ETF,我說過,市場上存在的券商及ETF發行商,他們是靠手續費及管理費在生活的,他們就是希望你頻繁的交易,不然就是買進ETF每年給他們吸血管理費,目前這位網友的問題就是沒買ETF,如果他買了ETF的話,經理人會直接幫他砍了,差價就算到股價中,就不會讓她有這種煩惱了,之前說買了00878及00900的人,說持有開發金沒關係,只要換股就行了,現在有一位網友讓你看一下換股的要付多少費用,因為你的費用是算在ETF的股價中,所以你一時感覺不出來,當你持有的ETF股價愈來愈低,你就知道持有ETF的壞處是啥了。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代工廠股本太大,機構法人必備,但除此之外,個人來看長期沒看到股價持續上漲的可能性,從月線來看,起碼要跟著大盤正相關,你看過去的台股指數從過萬點到1萬8,起碼要同個方向走,虧其還是權值股,當然原因很多,但就是原因太多,不能當成主要持股,還有代工的邏輯就長期通縮的股價,即便營收大成長,過低的毛利率也很難有市場競爭力,價格戰就是別人價格低一點就被搶走了。

A大回答:代工廠的股價之所以會這麼值得買,就是因為一般的散戶都有類似這種的錯誤見解,他們覺得代工廠毛利率很低,別人價格低一點,訂單就會被搶走,當聽到他這樣說時,就能知道他邏輯有很嚴重的問題,一般代工產業毛利率4到7%,確實毛利率很低,但這是因為代工廠是一個產品的最終端,整個產品的價格在最終端時價格是最高,例如記憶體算是蠻上遊的,所以單價自然就低,這樣毛利率當然就會相對高,代工廠是所有的關鍵零組件組出來的最終價格,這時組裝費一定的費用,當然毛利率就低,白話文就是,記憶體一顆100元,毛利率30%,所以賺30元,一部手機最終3萬元,組一台賺1500元,那毛利率當然就僅有5%,還有上面的網友說毛利率低代表競爭力低,這種就是半調子的想法,如果鴻海毛利率6%,仁寶,緯創,廣達,和碩毛利率30%,那鴻海毛利率低代表競爭力很差,但代工產業的毛利率就是在4到7%左右,當你的毛利率在同產業中是最高的,那你的競爭力就是最強的,有人拿台積電,台達電,大立光的毛利率來和鴻海比,那真的就是笑話,有時不止是散戶會搞出這種笑話來,連法人,分析師,財經作家也都會搞出這種笑話來,如果不信的話,我再舉個例,宏達電毛利率39.2%,鴻海毛利率6%,結果長期宏達電一直在賠錢,鴻海一直在賺錢,你說宏達電毛利率39.2%很有競爭力,你不要笑掉別人的大牙了,宏達電是手機品牌廠,它要和蘋果比,蘋果的毛利率44%,而且蘋果很賺錢,所以蘋果和宏達電相比,就是蘋果比較有競爭力。再來比一個,台積電毛利率59.6%,聯電毛利率35.5%,一樣的產業相比,所以台積電比聯電更有競爭力,在一個產業中毛利率最高的,才叫競爭力最強,我賣雞排一片賣100元,賺30元,你賣飲料一杯30元,賺15元,雞排店毛利率30%,飲料店毛利率50%,然後你說飲料店競爭力比雞排店好,你腦袋是有問題嗎?今天你飲料一杯成本價賣15元,你能把我這間雞排店逼死嗎?當然不行啊,你賣你的飲料,你賣多少錢,關我賣雞排個屁事,你毛利率比較高,那是你單價比較低,你毛利率50%,你賣一杯也才賺15元,我產品單價高,一片100元,毛利率30%就能賺30元了,你是和我比個屁。聽完白話文後,大家就能聽出來上面那個人說的有多可笑了,說什麼代工廠毛利率低,別人價格低一點就能搶走,台積電毛利率59.6%是能搶走毛利率35.5%聯電的訂單,但台積電永遠也搶不走鴻海的訂單,因為產業不一樣,有沒有競爭力是要比同產業的相對毛利率,而不是用絕對數字的毛利率,大家了解後,就知道為啥你買代工廠能買到很有價值的價格,因為大部份的人都蠢到用絕對毛利率的高低在說代工廠沒有競爭力。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