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5月7日!進入股市剛滿2年的小白心得分享!

 


昨天看到有一個一般討論區的網友分享自己的投資歷程,大家也可以看一下他的問題在哪,我看完他的分享後,確實他就是一個股市的小白,看完他的操作後,如果你心中沒有立刻浮現他的操作問題在哪時,代表你也還很嫩,常常看一些小白的分享,你也可以知道這些問題自己有沒有已經改善了。

進入股市剛滿2年的小白心得分享:

一、前言

股板的各位大大好,小弟進入股市剛滿兩年,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心路歷程,當作一個自我檢討的回顧總結。本來去年快滿一年的時候就有想過要發文紀錄,但那時候績效不太好看就作罷,到了今年算是小有所成,也比較有自信才敢發文。

二、個人背景

本人現年26歲,家庭環境不算富裕,但也算是衣食無憂,就是很普通的小康家庭,很感謝家裡讓我不用背學貸,出社會到現在沒繳過孝親費也只有小唸一下哈哈,之後一定會繳的!!!!吧

三、資金來源

最一開始投入的是我的個人存款20萬,後續的工作收入也有持續投入約20萬,還有信貸的150萬是去年11月才申請投入的,目前的總成本大概是190萬,那陣子要申請信貸的時候我個人一開始是蠻猶豫的,一是大家都說千萬不要信貸投資,二是我家兩老對於投資都算是相對保守,後來信貸的事也沒敢跟他們提哈哈,但是我自己後來算了一下,我本來就是不太花錢的人,以150萬、7年分攤,算上利息,月繳差不多1.9萬,以我現在的收支情況還算可以負擔,工作又相對穩定(類國營),總息費大概10萬,相當於我花了10萬提早7年把我未來的收入先預支出來進行投資,我自己是覺得相當划算啦,就申請了,利率的部分還有小故事有機會再分享。

四、績效

終於來到最重要的一環了,已實現13萬,未實現62萬,股利部分約4.6萬就不附圖了,前前後後還有小玩一下期權結果全賠光了,總共虧了約19萬。總計兩年下來績效大概是32%,年均16%,跟板上各種大神比起來真的不算很多,但是我自己算是還可以接受,尤其經歷去年大空頭,真的沒虧到就很開心了,要是自己不要手賤去玩期權,績效應該還能更好,這學費真的貴嗚嗚嗚。


五、操作歷程

本人幾乎都是買個股居多,版上的單也沒少跟過,剛進股市的那陣子正逢海運飛到一半的時候,跟了航海王的陽明跟長榮,那時候就覺得要是自己能再早一兩個月進股市的話就能跟到更便宜的船票,但是現在想想要是真的能買到便宜船票抱不抱得住都還是個問號,後來真的出在相對高點的200元左右,那時候的資產幾乎是翻倍(20萬變40萬)心裡只有一個念頭,賺錢真的那麼簡單嗎???後來航運走下坡的期間我還是有持續操作航運股,但就都是虧損出場,虧了差不多10萬,算是吐了一半獲利出來,當時也是自己安慰自己至少還有賺一點,直到進入2022年前半年大空頭時期,那時候也是賠多賺少,前前後後把航運剩下的獲利也賠光了,還倒賠了一點辛苦錢進去。唯一的安慰就是發現自己停損的很即時,看到自己賣出的股票隔天續跌,心裡就好受很多,2022年7月就把手上的持股出的差不多了,只留了一些沒有跌的股票,那時候心裡就覺得很神奇,大盤都跌成這樣了,就是有一些股票不會跌,到2022年10月台股最低點前,我幾乎是沒有在看盤,大部分都是盤後觀察一下持股,然後就關掉,那陣子剛好也在準備搬出去跟女友住,到了11月發現台股反彈的很厲害,才驚覺自己錯過最好的加碼機會,也就是在那時候開始考慮信貸投資。信貸入款後就開始買了一些有在關注的個股,然後開始嘗試期權商品,殊不知當時買多是越買越上頭,最後選擇權的部分就賠了15萬,也還好有給自己訂一個期權商品的上限,大概就是總成本的10%,然後就全賠光了,笑死,這次結算完後就覺得自己還是先別碰期權好了哈哈哈,個股部分一開始買入的時候也是有經歷一波修正,但修正幅度不到我的停損點就續抱,到了今年春節後台股算是正式反轉,個人損益也是在那時候正式反轉。心裡自然是很開心的,但跟航運翻倍那時候心裡的興奮有很大的不同。更多的是一種自己的眼光被證實的開心,到了近期未實現的部分越來越多,從20萬到最高快70萬,越來越接近當初信貸時的目標:至少將150萬翻倍,心裡反而有些不踏實,覺得真的可以這麼快就達成嗎?後來有陸續實現一小部分部位,直到上禮拜台股修正的時候,未實現縮水到40萬,心裡反而又變得理性,開始分析個股停損點之類的。自己意識到這種心態轉變後,就覺得自己真的是個怪咖,拜這周台股強撐所賜,持股表現不錯,才有今天的未實現62萬,讓我有更多底氣分享心得哈哈。

六、心得感想

股市操作經歷的這兩年可以說是上上下下坐了一趟雲霄飛車,看著台股上萬八再下萬二,到現在上萬五,真的學到很多經驗和知識,真的說也說不完。但若要說一個我覺得在股海沉浮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耐心",無論買賣都需要耐心,需要等待,等待好的買點、等待好的賣點,近期我個人績效反轉的時候反而不像一開始殺進殺出,待在股市裡的時間幾乎八成都是在等待,相信大家都聽過巴菲特的"棒球理論",我個人體會最深的就是這個棒球理論,每一次買、賣都像一次揮棒,你如果想要擊出安打、甚至全壘打,你就需要耐心等待球投進好球帶,然後揮棒,而股市裡最棒的是即便你錯過好幾次好球帶,也不會有裁判喊三振出局,我自己覺得我的賣點算是抓得還不錯,但買點還需要再多加琢磨,常常買在高點,先吃一波修正,如果後面還續跌就容易吃損出場。

A大回答:首先他犯了嚴重的錯誤就是在還不能穩定獲利的情況下就先去使用了個人信貸,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這時有人說,自己現在也個人信貸在投資鴻海,是不是自己也犯了和這個菜鳥一樣的錯呢?我常和大家說,這一次投資鴻海不論你賺到多少錢,其實和你本身實力都沒有任何的關係,鴻海的基本面及產業面是我研究的,我透過了長時間的研究後才歐印買進鴻海,你聽了我的分享然後決定投資鴻海,這和你的基本面及產業面功力是無關的,再加上我會常常健全你的自我心理面,所以中長線投資三要素中的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全部都是我做好功課的,再加上價值投資十要素也是我驗證好的,包括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所以就算你沒有長期在股市中連勝的記錄,但你是依據一個在股市中十幾年未嚐一敗的人經驗去複製的,這就和上面那個小白不一樣,上面的小白是在摸索的階段就在那使用個人信貸,現在能賺錢,單純就是狗屎運好,他在去年十月底之後的大反彈才開始個人信貸,所以他信貸的資金進場點在13500點到14000點,目前台股指數還處於15626點,所以他的個人信貸是處在賺錢的階段,他的賺錢還和實力無關,單純就是股市上漲罷了。



這位小白犯的第二個錯誤就是會買到飆股然後在高點狗屎運賣掉後,他還會在股價下跌時進去操作,我常和大家說,一般散戶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買到飆股賣掉後,當炒作主力退散時因為中了錨定效應,還會進場再繼續操作,一般炒作結束後向下跌的波段就是超級高手才有辦法賺到錢,只要會在飆股向下跌還在那操作的,只要再搭配上向下攤平及不服輸的人性弱點,一定會把之前賺的全部吐回去,而且最壞的情況還會讓自己慘賠。第三個錯誤就是賣掉後還會在那關心股市,然後看到上漲就痛苦,不然看到下跌就開心,這種就是自我心理面不夠健全的一種表現,只要你想要短線賺差價,一買一賣成交易,你賣了後有上漲的可能,也有下跌的可能,你賣出後就不需要承擔下跌的損失,自然就不會有上漲的報酬,如果你搞不懂這件事,你就會常常會在那演內心戲,這種感覺就像是,你看到這一期的威力彩或樂透開獎號碼時,會在那說,早知道我簽這幾個號碼就好了,這種行為是非常愚蠢。第四個錯誤是買了期權,也就是選擇權或權證,一般股票你只需要看對方向就行了,期貨則是需要看對方向及時間,期權,權證則是要看對方向,時間及價格,一般新手玩期貨及期權就是自殺的行為,而且期貨及期權是法人拿來做避險的工具,只要你會直接玩期貨及期權的,這種最終賠光就是正常的,一般來說,股市中短線輸家是八成,期貨及期權中的輸家是99%。

最後我再指出一個錯誤,就是在他的所有檢討中,完全沒有把基本面,產業面考慮進去,這樣他就不會有一個基準點可以參考,最終就僅能憑感覺及憑直覺,上漲時信心滿滿,自覺天下無敵,下跌時就在那思考要止損,當你有一個基準點的概念,你就會知道買進的公司價值點在哪,如果是有價值的公司,股價在價值區中,這是沒有什麼好止損的,如果不把基本面及產業面考慮進去,你是很難長期在股市中生存的,記得一件事,股市長期下來一定是會跟著價值走,這也是為什麼指數常常就是在大盤淨值比1.5倍到2倍之間整理,如果沒有特別重大的利多,指數就是在這理性區間整理,像前幾年FED降息,把資金往股市中趕,所以指數就來到瘋狂價的2.5倍,股市常常會在四年或八年經歷過一個上漲後修正,在修正結束後又開始上漲,這就是理性過程中因為事件交易導致,有時會發生一些經濟大事,也有可能發生政治,戰爭,疾病,金融危機等,這時就會讓股市中發生非理性,股市就有可能到大盤淨值比1.1到1.3倍之間整理,不過發生的機率很低,而且時間也不會維持的很久。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