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5月20日!經濟衰退使得上游商品價格回落!

 

新聞說: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高於3月的0.1%增幅,但符合市場預期。4月CPI年增率降至4.9%,低於3月與市場預期的5%增幅,並創下2021年4月以來最低。

A大回答:大家可以看一下上游商品期貨的報價走勢,黃豆近半年來下跌了8.58%,小麥下跌了24.62%,玉米下跌了16.64%,棉花近半年來上漲3.51%,不過從近一年來看,棉花是下跌41.29%,輕原油近半年下跌10.5%,從上游商品期貨價格的跌幅可以得知,世界的經濟確實是在衰退的,通貨膨脹率也逐漸的在被控制中,之前FED降息,全球政府瘋狂印鈔票,熱錢流到市場中,帶動了所有的商品價格的上漲,這時經濟當然會被帶動,但理所當然的通貨膨脹率也會被帶起來,之前航運報價漲十倍,現在也跌回去之前疫情前的水準,在FED近一年多來瘋狂的升息,現在還把利率維持在高檔,很多熱錢都被回收到了銀行,我說過,價格是由錢堆出來的,當市場上的錢變少了,商品價格自然就是會回落。


看一下海運綜合運價指數,在疫情期間報價忽然暴漲,那時很多散戶進到海運類股中無腦多,結果賺得盆滿缽滿,有一些比較聰明的人,賺到錢就高歌離席,有一些人在高檔賣了後,結果中了錨定效應,在下跌一些後又進去持續操作,結果股價就愈跌愈低,最慘的就是一些不懂的散戶,本來想要短線進去割別人的韭菜,最終變成長期投資,看著海運報價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他們還在幻想能回到疫情前的暴利情況,以目前全球經濟衰退來看,海運報價沒有什麼理由會漲,而且近幾年海運類股賺很多,只要那些公司拿之前賺的錢出來惡性競爭,那海運報價說落底還言之過早,以第一季財報獲利來看,介於小賺小賠之間,第二季到目前為止來看,海運報價比第一季平均還差,所以第二季說會出現獲利暴賺,那僅是天方夜譚,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差的機率目前來看是很大的,至少截至第二季目前為止,海運報價還是平均比第一季差,現在海運中的散戶每一個都比精的,他們也是看得懂海運報價,只要報價下跌,他們就賣出,不然就放空,主力或外資群現在操作海運類股不會有啥優勢,他們就不太會去操作,想要操作的話,外資群、主力,中實戶及大戶會等到除完息之後,畢竟海運公司今年會配出大量的股息,這是需要繳大量的二代健保及所得稅。


那天我說中實戶及大戶會因為害怕繳稅而不敢進去買長榮,就會有少數無知的人在那說,中實戶,大戶都有很厲害的避險方式,覺得我太天真,他覺得長期下來中實戶及大戶成本都很低了,在面對這種無知的人時,我真的也是懶的和他說什麼,就只能讓他無知下去,一聽就知道他是個小資族,不懂得稅這件事,明明稅務這種東西單純就是一個中實戶及大戶必備的常識,結果你在那幻想中實戶及大戶有啥很厲害的避稅方式,今天我說的是平均的中實戶及大戶,只要有能耐買很多股票的,他們平均就一定是很在乎稅率的高低,一般來說,股息有94萬的抵稅額,在94萬內有8.5%的抵稅額,如果你股息太多,高過30%,這時你就會選擇使用單一稅率28%,不過繳稅是累積稅率,從5%,12%,20%到30%,其中0到56萬繳5%,56到126萬繳12%,126到252萬繳20%,所以你要選到單一稅率28%,至少股息加收入要超過500萬,以上是一般人繳稅的情況,這時有人說要開投資公司,股息收入算在營業收入,如果配到投資公司,然後不配出來給個人,只需要繳5%的保留盈餘稅,但是如果你開投資公司,那股票的差價就算是營業獲利,這部份就是需要繳稅,所以不論如何,只要像長榮這麼高額的股息收入,你免不了一定要繳高額的稅率,一些散戶就很無知,他啥都不懂,就以為中實戶及大戶有什麼神奇的避稅法,然後他說長期大股東成本很低,我是不懂長期大股東成本很低,和中實戶及大戶在長榮除息前會不會進去買有啥關係,原本持有股票的人,不太會影響到股價,他成本再低,那是他家的事,現在的重點是,會不會有新的中實戶及大戶在長榮除息前進去買,然後讓股價出現大幅的上漲,一般中實戶及大戶進到股市中無非就是想要股息及差價,你買了長榮後,如果用一般人身份買,這樣要繳大量的所得稅,如果你以投資公司身份買,這樣未來長榮填息,你賣了的話,你一樣要繳營業獲利稅,所以一般中實戶及大戶一定就不太會在除息前進去買長榮。以長榮近半年的集保股權分佈來看,千張以上的超級大戶少了10人,股票少了12.82萬張,大部份是1到5張的散戶買的,人數增加了30888張,對小資族來說,如果你平均持有5張,這樣股息35萬,再加上你年薪60萬,其實是可以退稅的,小資族們會買,不會怕就是正常的,但問題在於,股票都落在小散戶手上,那大戶及中實戶為啥要幫你拉抬股價?以目前海運的報價,下一季也許也是小賺小賠,在這種前景不明的情況下,為啥中實戶及大戶要高價去買進長榮,然後去繳大量的所得稅,有時看到一些無知的人在說我不懂稅這件事,我聽了就覺得搞笑,你要相信一件事,我認識的中實戶,大戶們,比你多百倍,千倍,中實戶及大戶們會擔心什麼,你不可能比我懂的,你是靠幻想,妄想,而我是靠真實的觀察。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