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11月24日!金融槓桿風險評估及使用方法!

 

網友Lanny提問:各位大大您好,關於開槓桿想請教一下我的想法是不是有考慮不周的地方?我先生月薪約10萬,我是家庭主婦,先生名下貸款600萬買了一間房子,這間房子每個月收的租金剛好夠付掉每個月的房貸,我們還有第2間房子出租每個月穩定收租1.8萬,現在住的房子(沒房貸)是登記我的名字,我想用我名下這間房子去做理財型房貸來增加鴻海張數,雖然不曉得我沒職業是否貸的到?萬一能貸到,1.8萬的租金剛好償還這筆每個月的房貸,這樣先生的月薪就可以完全運用在生活開支及孩子教育費,不用省吃儉用再存起來投資。結果我先生極力反對我的想法,他認為除非他的月薪再成長,不然我這樣作的風險太大!我的想法真的太天真太冒險了嗎?

網友彭g98999回答:1、妳沒有收入,但會用你先生做保證人,這還好。2、風險太大嗎?這是一般人把股價下跌當成損失,只是觀念問題而已(此處僅只說買鴻海)。3、以貸款200萬為例,若是以鴻海不漲妳沒大價差賣出,持有幾年的狀態,目前看1個月房貸約1萬,1年本息約12萬,鴻海20張領股息約10.5~11萬,妳會說這樣沒賺呀?但是要知道貸款是鴻海股息繳的,極端一點說:20年後繳完貸款,股票變妳自己的。你的租金1.8萬,還是妳能用的錢,就只補上一點房貸的錢。

A大回答:投資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你選到的是否有價值,槓桿本身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單純就是算好自己的現金流量及是否會有斷頭風險,以你是透過自有的房子在理財型房貸,這種屬於和信貸差不多,只要你按時償還貸款,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斷不斷頭或維持率的問題,通常幼幼班的人我會建議他先買股票,慢慢的加碼,然後觀察自我心理面,看股價波動時會不會內心戲一堆,然後逐漸的放大自己的部位,當你把所有的現金都買進後,放了一陣子都不會有內心戲,代表你自我心理面就很健全了,我說過,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三要素,1是基本面,2是產業面,3是自我心理面,如果妳投資的是鴻海,以鴻海成立近五十年來,可以看得到的資料有連續三十四年獲利,三十四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是資產的10%,這種公司的基本面及產業面一定是沒有問題的,接下來就是你自我心理面的問題,全世界常常會有一些大事件發生,如果你對資訊判斷力不夠的話,每一件事情對你來說都是折磨,但很有趣的事是,過一段時間後,那個大事件就一付沒有發生過似的,我昨天有舉過金融股防疫保單的例子,之前金融股一直跌,那是因為持有的人害怕防疫保單會造成金控股獲利衰退,怕明年股息會減少,甚至不會發,這時他們就會產生內心戲,股價就一直下跌,當跌到某一個價位時,股價再也不跌了,就算防疫保單持續的在理賠,股價說不跌就不跌,這就代表持有的人都不會去管防疫保單這件利空,股市就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組出來的,每一檔裡面都有不同的持有人,大概原因就是這樣,持有的人對每一件消息的解讀能力不同,所以當大事件發生時,裡面一些內心戲一堆的人就會賣,當股價下跌時,會引發另一批人賣,最終會殺出極度甜美的價格來,那消息再怎麼發酵,股價不跌就是不跌,那代表持有的人已經不會再害怕那消息了,之前COVID-19就是一個例子,之前什麼本土確診幾個,指數就跌個一兩百點交個朋友,死亡一兩個,又跌個幾百點,說疫情擴散,又跌個幾百點,直到現在,每天確診幾萬人,死幾十個人,也沒有半個人鳥這事件,這就是事件發生當下對股市會有影響,但隨著時間就會逐漸的消散,如果妳自我心理面不健全,很容易在這些事件中出局,當你持有的部位愈大,你自我心理面愈要健全,不然加大槓桿,單純就是讓你壓力更大,讓你更快出局罷了,以你的金融槓桿方式,其實就是很安全的方法,只要薪資持續的進來,你貸款持續的還款,不會有什麼維持率或斷頭的問題,算是金融負債中比較幼幼班的,一些年輕人因為沒有房子,所以他們只能透過信貸及股票質借,其中股票質借就是有維持率的問題,開的太大會有一些風險,不過股價質借第一次僅能借抵押品的六成,這和一般散戶融資是不同的,一般融資利率6.5%,現金40萬,可以借到60萬,等於一口氣就是借到本金的1.5倍,這也是很多散戶融資很容易被斷頭的原因,通常你使用融資,只要跌30%以上就會有催繳的壓力,跌40%就會被斷頭,一般使用股票質借,股價100元,你持有100張,借600萬,再買60張,這樣你的抵押品會是1600萬,維持率低於130~140%才會斷頭,等於就是股價要跌到48.7元才會斷頭,如果你買到淨值20元,股價100元的,跌到48.7元是有可能的,但你買到淨值104.53元,獲利穩定且持續,連續配息,有競爭力,有遠景的鴻海,想要跌到48.7元,那談何容易,重點是每過一年鴻海就賺10%,每過一年你的風險就會降低很多。

群友分享

信貸條件依個人情況決定,分享個人經驗

1、一般名不見經傳,不起眼的小小私人獨資公司

2、貸款經驗:無

3、銀行:王道銀行:1.68%專案,0手續費

4、主動詢問

一開始的時候,我打電話去詢問,用途為投資股票,信貸金額約80萬,在等待數日後,業務回覆我信貸利率8%多,我直接問他我是笨蛋嗎?難道我不知道融資利率只需要6.5%嗎??接下來再等待數日,業務給我利率5%,我問他知不知道台股平均殖利率是4~6%,之後再等待數日,業務給我利率3.8%,說是我的條件的極限,我和他說,我已經去股票質借利率也才1.6%,之後等待數日,業務給我利率3.2%,手續費3000元,業務說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了,我回覆我做的讓步才大,從1.68%到3.2%,差了兩倍,怎麼可能,務務這時才說1.68%是特定行業才會有,我說你們網頁上都沒寫,我怎麼會知道,當然是以為每個人都是1.68%,再等待數日後,給我利率3%,手續費3000元,定案。

心得:

身處公司條件差很多,我的條件算很差很差的,在一般行業裡可能條件算最差,所以我一開始就知道2%我是不可能的,所以就儘量去談,抱著頂多不借的心態。其間,也去問過薪轉銀行玉山,一口咬定4%多,所以就不考慮了。

結論:

我的條件這麼差的情況下,談到的是3%,手續費3000元,70萬,這應該是所有人的最差的狀況。

如果條件和我一樣很差,現在談到3.2~3.5%是有可能的,努力一下,應該可以達成。

條件和我一樣差的,3.2~3.5%可能就是你的目標,條件比較可以的,3.2%就是你的利率天花板,超過就是在唬爛你。

A大回答:當你想朝向變有錢的階段時,你一定就是會遇到一些金融負債的知識,不論是投資,買房子貸款,買車,小孩的助學貸款…等,很多都和金融負債有關,平常沒事時可以練習一下和銀行業務討價還價,上面的故事是網友和銀行業務討價還價的過程,一開始業務就是先給你一個很高的錨點,如果你有基本的金融知識時,你就會知道一般的利率是多少,這才有可能和他討價還價,今天如果你一開始就和他說想要利率1%,他一定直接不會想理你的,畢竟現在銀行資金的成本也許都已經要1.3~1.5%了,怎麼可能借你1%,銀行會考慮不同職業的人,還有你目前所處的公司,會這樣做的原因就是風險兩個字,一些銀行會覺得公務員是鐵飯碗,所以會給你比較好的利率,如果你是上市,上櫃的公司,這種利率也會不錯,還有一些比較高薪的職業,例如老師,醫師,律師,機師…等,一般來說,信貸就是信用貸款,所以會依據你的職業就是很正常的事,這時有人會說,融資的話券商有權在你維持率不夠時把你斷頭,這樣等於就是你拿了股票給券商當抵押品結果券商還向你收了6.5%,股價質借也是拿股票向銀行或券商借錢,目前大部份的利率還是能談到2%左右,這時就要看你懂不懂股票質借了,一般如果你向券商營業員說你要股票質借,他一定會和你說6~6.5%,測試一下你是不是外行人,如果你說好的話,那很明顯就是外行人,對券商來說,如果每個投資者開槓桿都使用股票質借2%,而不去用融資利率6.5%,那他們就會少了一大部份的收入,原本會使用融資的散戶通通變股票質借,當你有這類知識時,你才不會傻乎乎的被券商的營業員騙,股票質借及理財型房貸都是有抵押品的,所以利率應該是要比信貸好,但有一些人職業太厲害了,所以信貸的利率還能比質借及理財型房貸低,那真的就是靠自己的談判技巧及是否有具備這類知識了,通常窮人都不太會使用金融負債工具,對他們來說借錢是妖魔鬼怪,但其實危險的通常是人,一些散戶投資根本不會賺錢,他們就是融資,信貸想要發大財,結果就是加速破產而以,記得一件事,當你有辦法賺錢時,才有所謂使用槓桿這件事,一般你要選到適合開點槓桿的股票,那你要有一點基本面、產業面的功力,而且你不能買在股價距離淨值太遠的地方,投資的公司最好是龍頭股,符合穩定且持續獲利,連續配息,有遠景,有競爭力,大股本,高市值,這種公司因為很穩定,波動不大,才可以使用金融負債加快財富自由速度,之前我有舉過銀行的例子,銀行拿了存款戶的錢去放款,賺中間的差價,也許僅有0.2~0.5%,這樣的利差根本養不起公司的員工,更別說能配股息給股東,所以金融股的負債比會是九成多,也就是銀行股會開近十倍的槓桿,有人會覺得金融股找死嗎?還是覺得他們在投機嗎?很多人還覺得金融股是好的定存標的,為什麼一家公司開了近十倍的槓桿,拿10元本金做100元的投資,這樣還有很多人覺得穩定及安全,道理很好懂,就是因為銀行會做好風險管控,而且他們的玩法是一定能賺0.2~0.5%的差價,即然是穩賺的,當然就是要放大十倍,這樣才能賺到2~5%。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