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11月25日!有競爭力的公司可以快速處理危機!

 

台股持續在反彈兩千多點後區間整理,最近看得出來台股很明顯是多方在控盤,再看一下今天美元跌破了31元,來到30.9元,當FED在11月升息三碼時,台股不貶反升,這時很多預期台幣會貶的人就開始跑,今年以來美元從27.6元漲到32.3元,最近又回檔到30.9元,接下來12月FED會再升息一次,如果美元再不走強,那差不多美元對台幣就是31~32元就是高點了,之前在那說無腦存美金,說美金會到33~35元的散戶,現在可能都不知道躲哪兒去了,央行總裁楊金龍在31.8元時示警定存美元會有匯率的風險,一些散戶還在那覺得央行總裁因為撐不住在求饒,那些散戶覺得就要多買美元,然後去定存,就拼命的追32元以上的美元,我之前說過,32~33元算是相對高點,我漲到31.83元時就開始換,32.3元也換,跌下來31.8元時我也換,反正我要的就是平均,當跌到31.3元時我也有換,最終我得到的就是平均,如果美元漲到33元,那我就是平均換在32元多,如果跌下來,我差不多也是能平均換在31~32元之間,這就叫做均價,有一些人看到從27.6元漲到32.3元,他們聽到市場說會到33元,34元,35元,他們就要再高一點,再高一點,最終就是坐了一趟過山車,記得一件事,當市場都樂觀時,你一定是不會想要賣出的,那時整個市場及氣氛都是很棒,人人都懂擦鞋童理論,但真正自己遇到時,你一定會身陷那股狂熱的氣氛中,當初我在31.8換回來,32.3元換回來時,那時我一付像傻子一樣,但事實證明,竟然就是高點了,那時我是透過歷史經驗看出是相對高點,身處在當初的氣氛,那時我也是覺得還會漲,不過我的理性還是戰勝了情緒,反正相對高,我就是分批的換一些回來,目前台股漲了一波回來,可以觀察12月份FED升息的情況,如果股市及匯率趨勢和現在一樣,不會出現反彈,那股市的12629點及匯率的32.3元,一個就是最低點,一個就是最高點了,如果12月份FED再升息也無法改變美元的走勢,之後就很難再看到什麼32~33元了。

今天外資群賣了鴻海10471張,股價下跌0.5元,這一周賣了37743張,股價收在平盤,近三個月賣了31.55萬張,股價下跌8.5元,其實可以發覺鴻海股價只要愈是靠近淨值,愈是不容易下跌,在9月初時,那時鴻海已知的淨值是100.33元,股價從109元向下貫殺到102元,外資群花了6.33萬張,三大法人花了7.55萬張,到了十月時,雖然鴻海淨值一樣是100.33元,但聰明的投資者知道第三季鴻海隨便都能賺2.6~3元,最終第三季是賺2.8元,所以在10月份時,外資群賣了7.42萬張,三大法人賣了4.16萬張鴻海,股價還是上漲0.5元,來到11月時,鴻海第三季財報開出,淨值來到104.53元,外資群賣了17.8萬張,三大法人賣了22.1萬張,鴻海也僅下跌了兩元,因為三大法人都賣超了,所以就故意把一些利空放大,然後配合籌碼面的貫殺,我就一句話,鴻海連續六季三率三升,連續幾季獲利創十幾年來新高,鴻海股價也沒有出現飆漲,現在鄭州發生一些情況時,就想要鴻海股價大跌,哪有這種事,不要說的鴻海目前淨值50元,股價300元似的,以目前鴻海股價和淨值的差距,鄭州廠事件都不算什麼,鴻海沒有辦法產能全滿的生產,但常規的生產還是辦得到的,以目前中國在動態清零,大部份的代工廠都會面臨像鴻海這樣的問題,也不是說今天鴻海鄭州廠有問題,其它的代工廠就能表現的很好,目前立訊、和碩沒有類似的問題,那是中、低階的蘋果手機賣不好,他們請的員工數量相對少,在員工數目很少的情況,都是把表現好的留下來,表現不好的就叫他們回老家,以目前鴻海的情況是高階蘋果手機訂單太多了,逼得會去招一些新進員工,這時品質就會出現不齊的問題。
11月鴻海因為鄭州廠事件顯得弱勢一些,不過整年來看表現的就是很平穩,一般法人,外資群,主力都是預期心理的,一方面認為鴻海今年以來沒有跌,所以他們就會直覺得認為鴻海上漲也不會漲,剛好又遇到鄭州廠事件,所以自然就不會把跌深反彈那一套放到鴻海這邊,之前我舉過金融股及FED升息的例子,市場很多時候都是在那預期性心理的,他們覺得鴻海鄭州廠會造成鴻海11月營收有衰退的疑慮,覺得第四季鴻海獲利不可能是火力全開的表現,有一個利空在那時,法人就不會大買讓股價漲一個大波段,不過金融股及FED升息的例子,大家應該也有發覺當利空真的實現時,股價反而會向上漲一個大波段,這就是股市預期性心理,在外資群、法人、主力,投信大賣鴻海的情況下,這時都不會賣的人,一定就是頑固者,通常股市或個股只要剩下頑固者時,股價就易漲難跌,這也很好理解,我說過,股市就是一買一賣成交易,最近鄭州廠事件造成的新聞一堆,每一個新聞及媒體都比誇張的,什麼新員工去七天啥都沒做就能領1萬人民幣,會相信這種話的,腦袋真的就是有洞了,先不要說公司會不會給,今天如果你是去打工的人,你敢要這1萬元人民幣的薪資嗎?很多事情也是都要看一個理字,當一般人心中覺得自己有理時,那抗議才有可能會大,我舉個例,今天有人帶頭說殺人無罪,然後說要去抗議,這時你覺得會有多少人響應呢?我個人覺得應該沒有幾個人,而且一上街可能就被警察抓走了,理論上就是去幾天,工作幾天,隔離幾天,反鄉費多少…等,上面寫該給你的是多少,結果沒有給你這麼多,才有可能引發這麼大的抗議事件,最好有可能你去打工,啥事都沒有做,你就要別人給你發1萬元人民幣,不給你時,你就暴動然後要和公司拼命,如果這社會存在這種事,這社會也沒有救了,稍微動點腦也知道不可能。

網友俊源提問:請問富士康鄭州廠如果無法繼續組裝生產,那廠房跟設備會造成鴻海多大的損失呢?會有違約金的問題嗎?

網友Hsieh回答:你以為鄭州廠區全毁了嗎??就算沒了鄭州廠區, 你以為鴻海沒有別的廠區可以加班做調配嗎? 鴻海全球有80多個廠區, 您知道嗎??  鄭州當地政府會坐視鴻海遇到清零政策下的管理難題而不顧嗎?  建議每天準時上A大的課,你就不會再擔心這些問題了。

A大回答:常常有這種奇怪的內心戲,廠房及設備會損失什麼,鴻海佔鄭州六成五經濟出口比重,蘋果短時間也找不到其它代工廠,這次問題是中國動態清零引起的,你找哪間代工廠都一樣有這問題,如果鴻海賠蘋果錢,那蘋果短時間就不用賣手機了,鴻海代工蘋果了不起毛利率6%,蘋果毛利率38~40%,稍微動一下腦就知道蘋果一定會全力支持鴻海的,就算中國持續的動態清零下去,鴻海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工廠都搬離開中國的,畢竟中國有14億的人口,這算是一個很大的內需市場,所以鄭州廠的土地,設備,廠房都是能持續被使用的,只要消費性電子產品存在,工廠就會持續的生產,以鄭州地方政府的角度來想,鴻海可能提供當地人口幾十萬的工作幾會,如果把流動人口也算進去的話,也許是上百萬或幾百萬,你看看台灣的地方政府,例如高雄,為了爭取鴻海及台積電去那設廠,以增加工作機會做了多少努力,一個地方繁不繁榮,就要看當地就業起不起得來,之前我有取個一個例子,如何發大財,就是找一塊廢土地,然後建一個園區,吸引外來勞動力進來,在園區四周蓋房子,建商場,這樣那邊的土地及房價就會快速的飆升,你當初買到的廢土地就變值錢的地,所以工作機會對地方繁榮是佔很重要的地位,這也是鄭州政府會支持鴻海的原因,我只能說,一些外來的人不懂的珍惜鴻海,一些鄭州當地的人如果也不珍惜鴻海的話,當鴻海到印度或其他東南亞國家設廠,他們就少了上百萬的工作機會,那邊的房價,土地就會崩跌,年輕人口就會被逼著去別的城市找工作,這在台灣也是一樣的道理嘛,不然怎麼會有一個名辭叫北漂,就是北部工作機會多,一些南部的孩子就會到北部找工作,中國這麼大,鄭州如果沒有工作機會,那鄭州人就會離鄉背景的去外地找工作,所以按照這邏輯來想,很多員工會珍惜目前在鴻海工作的機會,新聞上在報的就是少數的人,那些人才會有亮點,什麼砸警車,砸PCR快篩亭,什麼被圍歐,我相信你注意鄭州也是因為這些消息,平常鄭州員工乖乖的在那工作,你鳥都不鳥,新聞要是報,鄭州工人正努力的加班趕工蘋果高階手機,那種新聞是鬼要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