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11月29日!網友分享相關金融負債實例!

網友易翔分享:中國信託薪轉戶

職業:外送

沒房沒地

鴻海29張

年收60萬

營業員聯徵過後告知80萬利率11%,我說那太貴不用了謝謝,我拿股票質借才2%多一點點,他跟我說有斷頭風險,我說鴻海股價和淨值一樣不會波動太大,貸款主要是為了買鴻海如果11%利率都被你們賺走了我沒辦法接受。過2~3天今天打來,你好某某業務,上次聽你這樣說幫你爭取到6.5%喔,霹靂啪啦的,我說那不是跟融資一樣利率,他又說融資會有風險會斷頭,我說那不用了2-3%我可以接受,營業員又說我再幫你算一下然後又說4%可以喔,我說沒關係我在努力賺錢好了,後來就說要打電話給客人掛電話了。利率11%三天後剩4%期待下次他的電話,Line bank 也在審核中希望利率能2~3% 


A大回答:有一些人的職業比較不具優勢,所以銀行的業務員一開始會給你幾乎到現金卡,信用卡的利率,通常這也是利用一個金融心理面的錨定效應,一開始就把你錨敬塑11%,幾天後再和你說6.5%,這樣一付就是利率砍半了,但如果你有常常看到一些網友分享,你就不會對利率沒有概念,之前我說過,銀行就是拿存戶的錢然後借貸出去,給存戶一年1.3%的利息,然後放貸出1.8~15%的利率,那為什麼有這麼寬的利率範圍呢?很簡單,就是因為風險,有一些有抵押品的,風險系數低,你可以得到的利率就會比較低,如果沒有抵押品的話,那就是看你的職業好不好,銀行認為愈是安全的職業,你得到的利率就會愈低,通常你是公務員,四師,上市,上櫃的員工,這種利率都會比較漂亮,如果你是自由業,八大,這種職業想要談到很漂亮的利率,基本上是不可能,因為你是屬於風險高的族群,當你對你自己的職業有一定的了解後,你大概就能知道自己信用貸款可以得到的利率範圍落在哪,有一些人會說,哎啊,A大常常分享一些金融負債的知識,這樣會害死人啦,其實無知的人才會死,當你有金融負債的知識後,你想拿借來的錢幹嘛,那就是你的自由了,我舉個例,今天如果你或家人得了癌症,今天看病,生活陷入了困境,結果你手上僅剩房子及伴侶有工作,這時如果你懂信用貸款,理財型房貸,你就能透過信貸及理財型房貸去先借到錢看病,今天如果你是退休族,兒女完全不會給你任何孝親費,你覺得生活好苦,如果你懂理財型房貸,你可以把自己房子拿去抵押借款,未來留來下的負債及房子再給兒女就行了,也沒有理由說,你的老人的房子一定要留給子女,然後子女完全對你不聞不問,也不給你孝親費吧,這就也是你懂一些金融負債知識的好處之一,沒有人規定你用金融負債的知識借錢出來一定是要幹嘛,知識就是知識,用得上時,他就是寶貴的東西,這種感覺就像是,刀可以拿來做出美味的料理,也能拿來殺人,如果所有的人都說,刀有可能拿來殺人,所以全世界不準生產刀子,那你平常要作菜,你無怎麼去料理食料,這應該很好理解對吧,我常常說金融工具不危險,危險的通常是無知的人,有人就會去地下錢莊借錢投資,有人會去融資借錢投資,也有人會去用現金卡借錢投資,他們借著利率高的離譜的本金去投資,這種就是穩死的,有啥好說的,這些人就是不懂金融負債的知識才會去做蠢事,當你有了金融負債的知識後,想要怎麼用,那就是自己的事,你至少不會掉進一些金融負債的陷阱,例如地下錢莊,現金卡的卡奴,融資。有一些人平常自命清高,覺得金融負債是萬惡的工具,結果死到臨頭了,才在那使用最蠢的金融負債工作,之前我舉過例,鴻海在開鴻海會說,法會問鴻海財務長,鴻海現金這麼多了,為啥要舉債,財務長就回,現在利率漂亮,而且也好舉債,現在鴻海和銀行談判時,就是一付,我不借也是可以的,如果你要借我,利率低一點我們再來談,如果今天鴻海真的很需要資金,不然就會出現周轉的問題時,銀行抓到你的弱點,你想要談利率,你就別作夢了,這也是為啥鴻海明明現金很多,還是會去向銀行借錢,發行公司債,鴻海手上有工具,可以去賺比利息更高的報酬,所以借了那些錢,鴻海無所謂,有一些現金在手上,對鴻海也沒壞事,懂了嗎?這就是一流企業的思維,一些無知的人都是自己很需要時才在那急急忙忙的說要借,銀行看你很急,直接就開11%了,以上面的故事來看,過了兩三天後才打來,就是要測試一下你急不急,如果你主動打給銀行,代表11%利率就這樣定了,誰叫你急,幾天後銀行發覺你不急,再打來問你6.5%如何,如果你不懂市場利率的行情或是你急,你就會說,好吧,6.5%我借了,結果你一付不急的樣子,結果業務就開4%,這時因為你不急,所以也和他說不用了,也許幾天後,打來就是和你說3%了,不過你要了解你自己職業的底線利率在哪,不然談到最後,3%可能就是很硬的利率了,有一些職業比較好的,可以談到2%上下,以目前央行利率定存一年期為1.3%,資金成本至少就是要1.5%了,如果十二月份央行再升息半碼,那銀行資金成本就會再往上提升,自己也要懂目前的行情,利率這種東西就是要視目前市場的利率,然後你基於自己的職業向上加一些,最終就會得到好的利率,一些不太需要金融負債的,我也鼓勵你可以和銀行對練看看,反正你不需要,所以你不急,你可以測試一下自己職利能談到最好的利率是多少,反正你閒著也是閒著,了解後,未來有需要,你就能很快速的上手,而不是平常在那自命清高,覺得借貸是萬惡的,最終你真正很需要時,別人就在那拿俏,每談完一次就要隔兩三天再打來,你不確定他啥時會打來,如果你很急,那你就輸了。這和股市差不多,我投資鴻海是沒有弱點,所以我一直覺得三大法人很嫩,我只要抱著,鴻海一年就能為我賺進10%的資產,而且我買到的價格又在鴻海的淨值以下6%,這樣時間對我有利,愈拖愈磨,我是無所謂的,反正時間一到,鴻海就會把股息匯到我的戶頭,淨值就再增加5%,這就是對戰時有沒有弱點的實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