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11月3日!利率上升對鴻海業外是否造成負擔?

新聞說: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延續1980年代以來最快升息步調,官員歷經兩天集會再度一致決議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升到3.75%至4%。

A大回答:這和市場預期的差不多,市場的重點應該是放在12月FED到底要升多少,標準的答案一定是視情況而定,這有什麼好奇怪的,之前我就說過FED的目的,就是要控制通貨膨脹,股市及一些商品期貨價格的高漲,這會讓通貨膨脹失速,所以FED這樣就是要讓市場不確定,股市中只要有不確定因素,自然就不會一面倒的上漲,這也是為什麼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追隨中成熟,在希望熱絡中毀滅,就是讓市場產生不確定性,這樣通貨膨脹就能漸漸的壓制下來,一些散戶會把錢拿去銀行定存,之前我說過,價格是資金堆出來的,市場上少了很多資金後,自然很多成長股,投機股,小型股就會現形,像鴻海這種有價值的公司,淨值就在那了,再怎麼現形,就是在淨值了,有一些人會說升息不利於企業經營,這句話只對一半,如果公司是借了很多錢在經營,賺到的錢不足以支付利息,那當然升息是對企業經營不好,如果公司賺了很多錢,賺到的錢足夠支付利息,這種對企業影響就會相對有限,最厲害的公司是現金流很強,是正利息收入的公司,例如鴻海,鴻海每一季,每一年的業外收入都是正的,也就是說,鴻海把錢存銀行得到的利息,會大於要支付給銀行的利息及付公司債,這時利率上升,這對鴻海就是好事,一些半調子在那說鴻海槓桿開很大,利率上升對鴻海經營不妙,這種一聽就知道根本沒有進到鴻海財報中看過細節。

新聞說:基準利率上看5%投資人瘋存美元,楊金龍提出示警,央行總裁楊金龍在質詢台上表示,目前聯邦基準利率是在3.75~4%,市場確實有預測到可能上看5%,主要是因為,鮑爾在會後記者會時的發言,讓市場感覺又「放鷹」,但市場會慢慢消化,預測也會上上下下,因此,聯邦基準利率真的會升到5%甚至是到5.25%,目前還說不準。

A大回答:現在股市中很多人都把股票賣了,然後把錢拿去買美金定存,有一些則是現在正放空台股,所以你很容易一早就收到有人傳一則LINE給你叫你塊陶,很多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投資股票穩贏的,但要你抱住股票卻比登天還難,當你來這裡投資鴻海期間,你可以好好的體會一下為什麼一般人抱不住股票,當你打開新聞就看到一堆造謠的,補風捉影的,然後把鴻海鄭州廠說的很嚴重,然後有一些無知的人就以為鴻海就僅有鄭州廠,所以覺得鴻海死定了,每天就在那叫你塊陶,我是不懂有啥好塊陶的,今天如果你在鴻海工作,你聽到這些新聞,你會馬上到人資那說自己要離職,因為早上朋友和我說鴻海死定了,要我塊陶,我想不論你在哪間公司,你都不可能做這種蠢事,今年以來跌了4~7成的成長股,跌的很誇張的景氣循環股,如航運,面板,鋼鐵,我是不相信有幾個人會因為股價下跌或是市場一些新聞而離職,哪怕面板業第三季虧錢了,我想也不會有人叫你快點從面板業離職,這就是散戶在股市中賺不到錢的原因,你除了要健全自我理面外,你還要能抵抗外部一些流言蜚語,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在那說,你除了健全自我心理面外,你要把我的文章及影片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不然最終就是這些人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些人根本就沒有什麼判斷能力,單純就是看了新聞,看了財經節目,一些為了抓你眼球的節目,說的和唱的一樣,激動的在唱相聲似的,一些無知的人就愛看這種無知的節目,然後節目上說,利率提升對於企業不好,然後這時就開始說公司都死定了,FED升息是為了對抗通貨膨脹,這一點你不用懷疑,之前我說過,股市為什麼會出現大盤淨值比1.5倍,甚至1.3倍呢?你絕對不用懷疑,那就是所有的人都恐慌了,這些人賤賣手上持股造成的,一些天真的人覺得自己可以先賣一趟或是崩盤時他再買,這種人根本在甜買價時都不會買,而且還是會砍出阿呆價的一員,有一些散戶覺得去定存美元很好,當FED這一次有升息後來到4%,明年初也許來到4.75~5%,這時有人會說,定存美元比股利率還要高,而且比較安全,有這種想法的人真的是天真了,美元定存5%的話,那你要持有到後年初,如果你在接下來幾天去定存美元,那你可以在明年11月初得到4%的利率,但2024年FED就要降息了,而且FED觀察經濟數據會隨之調整利率,當你定存到明年11月初時,那時整個市場的風向就已經變了,這就是就準備FED降息,美元開始狂貶,當你定存滿一年後,也許拿到了4%的利率,但也許賠了10%匯率,有人覺得定存美元很安全,我就一句話,美元區率是有可能從32.2元貶到27.8元的,這和股票一樣,投資股票可以給你5~10%報酬率,但股價是會波動的,這兩者唯一的差別在於,股票可以比較長時間的提供你5~10%的報酬,美元定存給你一年4~5%你就偷笑了,最近會有很多無知的人會在那傳訊息給你,一部份是無知,另一部份就是因為他賣了或放空希望股市下跌,你還是得要有一點判斷的能力,哪一個大老闆現在會去賣股票的,很多外資群可以持有三年,五年,十年,一些大戶可以持有十年,二十年,但很多散戶連一年都很難持有,原因在於外資群、大老闆及大戶們了解我說這道理,長期下來股市可以提供的報酬率一定是更高的,他們也可以遠離一些壞朋友,如果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不健全,你不容易在股市中長期的投資,這也是為什麼中長期投資者必勝,但很多散戶都辦不到,因為他們會在那自作聰明,會被一些外來的資訊或親朋好友影響,當他們看到股價下跌,他們就會自我心理面崩潰。

網友Tata提問:這幾天也趁著鴻海下跌持續加碼,但今天看到財經節目說,未來的正利率時代對於高營業槓桿的企業風險很大,例如鴻海就有很高的營業槓桿,讓我聽了十分擔心。想請教一下大家的看法,謝謝。

網友阿宇回答:那麼多家銀行開的槓桿比鴻海還大,難道全數銀行都要倒了?他們的風險比鴻海大的太多了,更何況鴻海手邊現金流那麼多,別杞人憂天了!

A大回答:聽那些半調子怎麼說,不如你花個1分鐘去看一下鴻海資產負債表,鴻海負債比是59.8%,和碩負債比是68.3%,廣達負債比是79.6%,緯創負債比是78.6%,仁寶負債比是77.2%,鴻海是代工廠中最低的,金融股負債比是都是九成以上,一大堆人都在當定存股在存。

不過你的問題和上面沒有關係,你應該是新來的,我的影片找時間多看一下,鴻海是一間正利息收入的公司,意思就是業外項目的利息收入加其他收入再減去財務成本後,每一季都能正50~60億,白話文就是,你有錢存銀行,你也有向銀行借錢,銀行給你的利息減掉付給銀行的利息後,你是正收入,這樣利率提升,鴻海只是賺更多而以,這一點我也很常在影片中提到,鴻海是正利息收入的公司,利率上升對鴻海是好事,一年能多十幾億的利息收入,美金升值對鴻海也是好事,鴻海收美金及人民幣,最後可以換更多的台幣,這樣毛利率,營利率,獲利率都會上升。

很多財經節目的主持人,他們都只是在那蹭個熱度,我們是幾年專心的研究一家公司,每次開財報前會推測,開完財報後會驗證,我都已經做了好幾年了,我自然會知道鴻海的每一分錢怎麼賺的,而且我也是從FED降息前的2019年時就開始在研究鴻海財報,也會聽每一場的法說會,鴻海是一間正利息收入這個說法是源自於鴻海財務長,而且那次的法說會上說,利率下降,會造成鴻海業外收入少一些,因為鴻海是一間正利息收入的公司,我也和大家說過,之前有人在那拿利息保障倍數在分析,我就說了,這就是半調子,試想,你一年利息收入10萬,付出5萬,最終是正5萬,你怎麼可能因為欠銀行利息導體你信用出問題,因為你每年是淨收入利息,這種情況下,利率愈高,你的利息收入當然就愈高,鴻海很多長期負債都是公司債,利率都極低,之前還有發行負利率的可轉換公司債,白話文就是,你借鴻海錢,你還要付鴻海利息,會這樣的原因在於,這個公司債是可轉換債,這個債券的好處在於,只要鴻海股價漲了,可以用這個可轉換債轉換過去,當初是訂五年後160元可轉換,以鴻海一年賺10%,其實這個訂價非常的合理,所以才一大堆人搶著買。


網友子丞提問:個人也好奇想瞭解,像鴻海這種跨國大企業,對於美元指數強升,相對台幣貶值,是否對營收有影響?這一週美國超級財報出來,尖牙股多少可以見到美元升值,導致減損獲利。而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供應鍊大廠,則賺到匯差,小補去庫存的損失。而全球佈局的鴻海該如何看待?

A大回答:美元強勢,這對美國的企業來說是匯損,對台灣企業來說就是匯益,鴻海收美金,然後換回台幣結算財報,美國尖牙股在全球收不同貨幣,但美元強,所以會匯損,一般如果在全球佈局的公司,通常都會做企業避險,意思就是買進外匯期貨及選擇權來避險,一開始就算來想要的毛利率及獲利,直接就去銀行買外匯期貨及選擇權,這樣的好處就是不會有匯損,壞處就是不會有匯益,就看企業怎麼想,目前鴻海最主要的貨幣還是美金及人民幣,鴻海是代工大廠,可以和客戶約定用美金計價,對鴻海來說,組裝業務就是賺管理財,這部份佔營收大,毛利率低,這個一定是會和客戶談好自己要的利潤,剩下一些比較高毛利率的關鍵零組件,那就看子公司如何去調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