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11月5日!槓桿可以增加報酬但是伴隨風險!

網友輕鬆的下午茶提問:A大您好,我和朋友都有買鴻海,也都看A大的文章,我們都已經信貸和質借,也都想要增加張數。我投資大約從2020年11月開始,她從2021年初開始,我們的成本(扣除股利之後)大約在105元,斷頭價算一算都是70元上下,今天鴻海出現甜甜價,我朋友說想要再去質借,等萬一出現9字頭,就要再去買。我說不行吧,應該要等脫離成本區之後再去借,比如說漲到150元之後再說,因為那時候已經賺了50%,之前買的低成本的張數,可以保護後面高成本的張數,而且股價漲上去,鴻海再跌回70元斷頭價的機率才會降低,朋友卻說,可是這樣,我們就會買在距離公司淨值較遠的地方,等於是追高買進。現在有人笨笨賣出,應該要唱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默默收下鴻海股票。鴻海要跌到70,幾乎是不可能,如今真的有那一天,就把保單拿去借款渡過危機。 我覺得我和朋友的說法都很有道理,卻互相矛盾,可以請教A大的看法嗎?先謝謝您。臻鼎今天開出Q3亮眼財報,真是太開心了,萬般感謝A大,慧眼識鴻海,一路驗證,A大都沒有看錯、沒有說錯,一切等待時間的見證,鴻海300。

A大回答:使用槓桿是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但最大的前提就是不能出局,只要你有後備方案,例如有房子,有保單,有親人能先借到,就算你開槓桿遇到非理性價格時,還是可以做出相對的危機處理,2018年初時我買了一張台幣及一漲美金躉繳保單,這類保單有一個特性,就是未滿三年,你會賠很多錢,我在2020年就先透過信貸把保單中的錢借出來,2021年再透過質借把保單中的錢再多借一些出來,今年台幣及美元保單就算解約也是能賺到錢,現在保單的利率可以抵消質借及信貸的利率,今年美金出現很好的利率,我把美元保單解掉後,預計四年半能賺21%的報酬率,如果當初我直接把美元保單解了,拿去買鴻海,雖然鴻海賺更多,但美元保單會損失10%以上,因為我美元是29元換的,那時美元跌到27.8元,以上的故事就是我懂了一些金融負債知識後,在選擇處理一些事情的能力,也許質借遇到股價大幅波動時會有維持率的風險,但我手上至少還有保單能解,鴻海每年也會給我股息,這一些都是在不同期間發生的,我相信你平常也是會有薪資,獎金之類的收入,也能慢慢的累積化解風險,畢竟信貸最多只能借你月薪資的22倍,分七年償還的話,了不起一個月只會吃掉你三分之一的薪水,聽完後,你會發覺一件事,槓桿多大和你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有關,你只要確保自己不要出局,那你的槓桿都是安全的,絕對不能因為自身的情緒,一時賭氣的無止盡開槓桿,然後發生突發事件時,你又無法處理,只要你無法處理危機事件時,你都不能開任何的槓桿,你朋友手上有保單,也許現在解掉會賠錢,所以他先不解,先使用質借,未來真的發生突發事件時,保險解約就是損失一點,這樣可以保護自己質借的部位,我個人認為這樣是可行的,以你的想法是愈到後面,前面部份的風險愈小,這就是你已經沒有任何後備方案了,所以在股市中質借就只能小心駛得萬年船,以鴻海每年會穩定的發股息,當你發覺鴻海股價會跌到淨值以下,這至少要好幾季獲利衰退,那時你早就再拿到明年的股息了,拿到股息,你就要開始把拿到的股息當作自己的後備方案,以備非理性情況發生。一分風險一分報酬,當你愈是早開槓桿,只要你每安全的撐過一年,你的報酬率就會比別人大,如果你成功撐過四年都還活的好好的,那整個報酬率就會拉開來,我認識一個網友,一開始在買進鴻海時就全力買進,包括質借,信貸,和同事借,反正能用的他全用上了,這四年中,他有遇到2020年COVID-19,股價一時跌到65.7元,他的斷頭價那時在50附近,結果他撐過去了,現在報酬率就是比我大很多,他等於就是一開始就以2.5倍的錢在投資,四年下來,報酬率就會是我的1.5~2倍左右,我的方法比較安全一點,但報酬率就是比較低,付出的風險,只要你有能耐多撐幾年,愈到後面就拉的愈開,這就看你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及自我心理面的強健度。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