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1月30日!股市小菜蛾生命周期短容易出局!

台股今日為 MSCI 季度調整生效日,指數一路走高,終場更飛越前波高點 14835 點,收最高 14879.55 點,上漲 169.91 點或 1.16%,續創兩個半月來新高,成交量 2719 億元,明顯較昨日放大。MSCI全名是「Morgan Stanley Captain International」,原名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俗稱大摩),後來正名為明晟公司,只是市場上依舊習慣稱之為MSCI。

前天台股大跌221點後,昨天上漲152點,今天上漲169點,兩天的時間就把下跌的漲回來,然後再送空方多漲100點,這就是大漲一波後會有的情況,以多空局勢來說,在大漲兩千多點後,空方的勢力本來就會比較弱,畢竟他們賠了兩千多點,這時有人會說,今年以來從18215點跌到今天收盤的14879點,台股也還下跌了3336點,怎麼會說空方最近弱勢呢?其實很多事就是相對的,當初台股一口氣下跌到12629點時,很多放空的人都發大財了,作多的人每天都在懷疑人生,當股市跌到12629點時還不會賣的人,通常就是資金沒有弱點,不然就是頑固者,還有一種就是腳麻了,不論是哪一種,他們都是屬於不太會賣的人,空方再怎麼恐嚇,剩下不會賣的就不會賣,我說過,一賣一買成交易,當初因為預期心理先賣的人,他要買回來才會完成一賣及一買的交易,例如你200元賣,150元你還沒有買回來,這不算你賺的,當你在200元賣,150元買回來,這樣等於就是完成了一賣及一買,你就是賺到了50元的差價,當股市一直下跌時,一些人就會想要低一點,再低一點,後面發覺股市跌不下去後,就會有人開始回來買回,這樣才能完成一賣及一買,當買的人愈多,賣的人少,股市當然容易大漲,剛剛說過,股價下跌了六千點後,裡面不會賣的就是不會賣了,剩下的就是都在等買回的,一旦股市反彈,那些想要買的人怕自己的利潤不見,就會搶著買,所以一波下來就上漲了兩千多點,一些不信邪的空方,在上漲過程中就一直加空,自然也一直賠錢,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剛剛說裡面剩下不會賣的頑固者,後面買回來的也屬於完成一賣及一買的贏家,他們也不會有啥壓力,買了就賺到了差價,就放著了,當然賣的人也少,這時因為空方壓力很大,一有個風吹草動,指數就會向上漲,這就是為什麼漲完兩千多點後,現在在平盤整理區時,多方很明顯的佔優勢的原因。

中國從上週開始驚爆「白紙革命」,各地都出現抗爭浪潮,然而中國政府卻依舊堅持清零政策,並實施嚴格的防控,近日中國疫情再起,烏魯木齊火災10死事件宛如最後一根稻草,中國政府的過度防疫讓「白紙革命」抗爭運動在中國遍地開花,中國國務院也調整相關防控措施,稍早中國廣州的1個區,就突然宣布「解除所有疫情臨時管控區」。據中國媒體《北京頭條》報導,官方微信公眾號「廣州番禺發布」在11月30日最新消息宣布,「根據疫情處置進展,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經綜合研判決定,自本通告發布之時起,解除所有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按低風險區管理,實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的防範措施」,昨天中國宣布一系統的政策後,接下來有一些省份開始有放寬防疫標準,之前我說過,這一次中國防疫的政策會影響所有人的生計,反彈一定會很大的,之前六四是為了自由,這一次是為了生計,之前是你乖乖的聽話,不要想要什麼自由,至少你能活的好好的,現在是你就算乖乖的,每天在那無止盡的核酸檢測,不然動不動就讓大部份的店關門,之前台灣有實施過一陣子商家不準營業,很快政府就被罵爆了,中國人民撐了三年多,真的是相當的有耐心,最近爆發出來,一定就是很大的民怨,政府如果一意孤行,可能共產黨執政就會汲汲可危,這麼明顯且重大的危機共產黨如果都看不出來,那真的就是腐敗到一定的程度了,被人民推翻也是遲早的,之前為了自由的抗議,那僅是一小部份的人會去抗議,大部份奴性很強的,其實只要活著他們就滿足了,現在中共防疫的政策是要讓人民活不下去,這一定是會遍地開花的,我是不信中共有多少坦克或軍隊能去鎮壓,最終選擇開放,就算死了很多人,這也是人民自己選的,就和台灣一樣,為了生存,每天確診幾萬人,死幾十個人,這就是自由的代價,了不起就是死一些人而以,剩下的人可以好好的活下來,最終就是達文西適者生存了。

今天MSCI生效,外資群賣超鴻海6182張,投信賣1955張,自營商賣1381張,三大法人賣超鴻海9519張,鴻海上漲0.5元,收在100.5元,大家可以看一下外資群近期一直在大賣鴻海,但股價就是在正負0.5元之間跳動,近十四個交易日中,平盤有五天,跌0.5元四天,漲0.5元三天,漲1.5元一天,跌1元1天,十四個交易日下來,外資群賣了119168張,投信賣了28726張,自營商賣了10512張,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58407張,鴻海從100.5元到100.5元,完全沒有跌,我說過,鴻海淨值104.53元,第四季過了三分之二了,賺到的兩元已經隱含到淨值中了,鴻海隱含的價值都有106.53元了,白送你的6元,當然股價不會跌,這就是底部會有的情況,大家要想一件簡單的事,大賣的時候都不會跌,代表市場很多投資者認為有價值的一直買,這一點從集保股權分佈可以看出來,一些不會賣的頑固者,打死也不會賣,這時只要三大法人想買回,就很容易和大盤這樣,一漲就是兩千兩百點,鴻海很容易一年漲兩大波,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三大法人只要買回,就符合鴻海大漲一波的導火線了。
魯蛇小菜蛾說:你分析的再多,再頭頭是到也沒有用,這一個月鴻海還沒有漲,你的投資方法沒有賺錢也是一場空。
A大回答:常常會聽到小菜蛾說這種話,小菜蛾的世界中就只有幾秒,幾小時,幾天,幾周,一兩個月,整個就是很悲哀,當你說這一個月鴻海沒有漲,所以沒賺到錢時,你應該要去看一下今年台股最多跌到六千點時鴻海有沒有怎麼樣,這種小菜蛾不懂的自己的同伴在下跌的一波已經死了多少次了,小菜蛾之所以是小菜蛾就是因為他的生命周期很短,你覺得我沒有賺到錢,我在這裡也寫了幾年文章了,我鴻海賺到的錢,可能是你三輩子工作都賺不到的錢,小菜蛾就覺得在股市就是要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才能賺到錢,其實就是一個魯蛇而以,這種人我單純就是封鎖掉,讓你當一輩子的魯蛇,如果你是股市的輸家或是現實的魯蛇,你要檢討一下自己是不是像這些小菜蛾一樣,目光短淺,生命周期短,看我文章三年,四年,五年,六年的人多的去了,我的投資策略賺不賺得到錢,時間會告訴你,一些小菜蛾總是愛幫阿里山神木擔心,你還是擔心一下自己能不能活過這個冬天比較實在吧。
股市分成投資及投機,中長線價值投資沒有什麼賺不到錢這種事,公司每天,每個月,每一季,每一年持續的幫你在賺錢,賺到的錢都在公司中,明年會以股息的形式配給你,剩下沒有配出來的就流到公司淨值中,以利未來繼續的投資新的事業,一些短線投機客來得快去得也快,我也是不懂那種一時賺到錢的人有啥好跩的,我和大家說一個故事,今年來有一個網友一直在作空,買台灣五十反一及放空台指期貨,一方面還會買一些個股,天真的以為這樣能避險或是多空都賺,結果台股一波漲2200點,在上漲的過程中,因為要補保證金,在11月11日前就把個股賣了,然後去補放空期貨的保證金,本來一整年都是跩的二五八萬的,說誰和你價值投資,誰和你作多,誰和你買鴻海,結果被軋一波上去,把年初從1.8萬點空下來賺的錢全數吐回去,還倒賠了一屁股,在10月前,他一直自認為天下無敵,賺了幾千萬,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棒的,結果短短一個月就死了,這就是很多人無法在股市中長期生存下去的原因之一,常常把自己置於很大的風險中,然後去操作不是穩贏的投機,最終總是會在某一次踩雷中連本帶利賠回去,只要賠一次,我想你這一輩子都很難再爬起來。反觀我的價值投資法,我可以幾年下來一直以王者之態活的好好的,每年資產愈滾愈大,來挑戰我的小菜蛾,我就每天修辱,時間久了後,我的資產一點一滴慢慢的長大,那些小菜蛾死了一波又一波,這種小菜蛾生命周期很短,看不到神木到底活了多久,到底有多雄壯威武。不服氣的小菜蛾,你想要繼續的酸,你也要有本事多活幾年,先不論你的資產能不能追上我或長大,你先有本事長期存活下去,我們再來說吧,小菜蛾總是自不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