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11月27日!鴻海半導體著重車用及利基市場布局!

新聞說:鴻海日前延聘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表示,半導體產業被視為戰略物資,鴻海會著重車用、利基型市場與技術領域方向布局,與台積電發展完全錯開,台灣半導體產業走向國際化的過程,產業人才很多,希望他們能夠在台積電的帶領下,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將來不管到美國、日本或歐洲打造產業聚落和上下游供應鏈,都成為很重要的一環。他強調,半導體產業已經被當成跟石油一樣的戰略物資,在全球化過程中很重要,許多國家政策甚至產業政策都喊出Taiwan plus one,也就是任何產品包括半導體,除了要求台灣製造以外,還希望有Plan B備用計畫,因此台積電去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也是屬於plus one概念。鴻海集團包括夏普在內,旗下有8吋晶圓廠,鴻海與台積電的策略完全錯開,鴻海做的產品比較偏向利基型,例如下一代材料、新一代製程、新一代封裝等,這方面劉揚偉比他更清楚,他充分信任劉揚偉的規劃,台積電已經做的或做得很好的市場,鴻海不需要去重複或複製,台積電有它的主要市場,將來鴻海應該著重在汽車,以及一些看起來很小、但用途很大的各種市場和技術領域的發展。

A大回答:劉董上任鴻海以來,提出了F1.0(現況優化)、F2.0(數位化轉型)、F3.0(轉型升級),目前F1.0及F2.0已經看到了成效了,在營收、毛利率及獲利都有顯著的成長,當初一開始是規劃透過增加毛利率讓鴻海獲利提升,結果沒有想到F1.0、F2.0做完後,可以透過更有效率的提高營收達到獲利最大化,那最終自然就選獲利最大化,結果我個人覺得是一樣的,毛利率提升就是為了讓獲利提升,一些外資群及法人每天在那鬼打牆,覺得毛利率要提升到哪才叫成功,他們可能認為毛利率高才叫做競爭力強,真的是書都讀到背上了,在不同產業中,只要你的毛利率是最高,那你在該產業就是最具競爭力的,這應該很好理解吧,這種感覺就像是,你賣車輪餅,我也賣車輪餅,兩種口味一模一樣,都屬於小販,我們倆一個都賣10元,結果我毛利率50%,你毛利率才30%,這時當然就是我競爭力強,我有能耐取得較低成本原料,然後以一樣價格賣出,東西和你一模一樣,賣和你一樣的價格,還能賺的比你多,我毛利率高時,我就能透過降價取得更多的市場,例如你賣10元,我賣9元,東西一樣,我賣的比你便宜,我還賺的比你多,這時你倒閉就是遲早的事,這就叫競爭力,這時有人說,你旁邊有一個賣雞腿便當的,一個才賣80元,雞腿又大又好吃,超級有競爭力的,而且他又能賺的很多,這時我就說,那關我啥事,我的車輪餅和他的雞腿便當是不同類型的東西,客群也不同,我也沒啥好和他相比的,他的競爭力再強,毛利率再高,和我也不會有半毛錢關係,這就是毛利率要在相同產業比的白話文。當劉董做完F1.0及F2.0,這幾年也在下一盤大棋,也就是F3.0(轉型升級),包括未來產業的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核心產業的半導體,5G及AI,一開始鴻海在說F3.0時,很多酸民都在那酸鴻海在蹭熱度,說包山包海包月球,覺得說要做電動車僅是要炒股價,還有酸民說電動車題材已反應在股價上了,聽到這些魯蛇的言論後,真的是覺得他們賠錢是剛好而以,幾年前有人酸鴻海連車輪子都沒有看到,現在鴻海的電動巴士已經滿台灣在跑了,乘用車部份也和裕隆合作明年準備發行新款的車,裕隆也拿到了2.5萬台的訂單,最近裕隆股價被一些投顧,分析師,主力及散戶在那炒作,裕隆連兩季虧損,一些人因為這種還沒有看到的獲利就去追,我只能說太天真了,一般散戶就是愛這一味的,所以容易賠到脫褲子,鴻海連續獲利,也不會虧損,結果一直覺得鴻海股價應該要再跌,我是不懂一些魯蛇的智商到底是有多低,回到鴻海電動車,那也有一些人說鴻海和裕隆合作沒有前途,其實裕隆單純就是鴻海合作的其中一個品牌商,鴻海還和Fisker、stellantis,吉利,Monarch Tractors…等合作,並在泰國,沙國,印度,印尼,墨西哥,美國,歐洲設廠,也買到了旺宏6吋廠,和DNeX合作在馬來西亞打造12吋晶圓廠,鴻海集團與印度大型跨國集團Vedanta布局印度半導體製造,鴻海5億取盛新材料10%股權,攜廣運拚電動車SiC基板,鴻海攜國巨增資國創半導體參與富鼎,鴻海投資青島新核芯科技,進駐首台封測微影設備,鴻海及國巨合資成立國瀚半導體…等,這一些就是鴻海在電動車及半導體的佈局,所以目前劉董的想法愈來愈清楚了,就是透過加速電動車產業,成立MIH聯盟,讓2473家一流的大廠一起打群架,這些一流大廠提供現有的關鍵零組件,鴻海就專注缺的部份,例如半導體及電動車電池,以鴻海在半導體佈的大棋,又找來有半導體豐富經驗的蔣尚義,看起來毛利率10%就是要靠電動車及半導體了。

新聞說: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指出,2022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預計年增8.8%,採購金額將突破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8兆元),工業富聯攜手母公司鴻海集團的年採購金額已超過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8兆元),佔全球採購市場的10%以上,現階段市場看好新能源車朝向電動化、數據化、智慧化發展,每輛新能源車的半導體使用量達2000顆,AI晶片、單晶片、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半導體需求龐大,預計2025年新能源車滲透率將達30%,全球車用半導體產值估達830億美元(約新台幣2.46兆元)。由此可見,除新能源車領域外,半導體市場發展潛力相當可觀,工業富聯以自身為例,旗下主力產品與半導體技術關係緊密,與母公司鴻海科技集團的半導體年採購金額逾600億美元,佔全球採購市場的10%以上。鴻海半導體類別產品在2021年營收約700億元上下,內部預估2022年半導體類別產品營收年增1成至2成,到2023年整個集團的半導體產品營收可望將超過1000億元。

A大回答:看一下目前半導體的毛利率,介於4~6成,鴻海的營收六兆六仟億,想要讓鴻海毛利率提升到10%,那難度很高,目前這六兆六仟億的毛利率6.2%,要靠新的營收拉高整體營收,那毛利率一定就是要很高,上一篇新聞上有提到,鴻海一年採購的半導體約1.78兆,結果集團半導體營收部份才700~1000億,雖然半導體毛利率高,但營收才700~1000億,這對於鴻海營收6.6兆比起來就是九牛一毛,這時如果可以把採購的1.78兆半導體變成自身集團的營收,那就不得了了,1.78兆,這都有6.6兆的27%了,毛利率如果有到4~6成,那可以把毛利率輕易的拉高,而且目前採購的半導體部份是不包含電動車的營收,未來電動車起來,會用到的半導體就更多,鴻海看到電動車營收如果起來,這時又對外採購,可能都佔3~5兆了,不如就是自己來做,這些半導體的佈局光供應給自身集團就能賺大錢了,也不怕投資下去半導體會打水漂,不過台積電,聯電,世界這類半導體有一些是比較先進製程,例如台積電,所以毛利率特別高,來到6成,鴻海佈局的是成熟製程,了不起就是和聯電差不多,毛利率有4成多就偷笑了,不過就算毛利率僅有3~4成,在這麼大營收下,對鴻海整體的毛利率提升也是很驚人,哪怕毛利率更低一點,來到2~3成,營收如果到2~3兆這種規模,和目前鴻海本業ICT六兆六千億一加總,想要提升到毛利率10%,這還是相當有可能的,最近鴻海在電動車及半導體的佈局太頻繁了,差不多我們就能從中間看到劉董的真正想法,以前我們一直在說的電動車平台,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電動車組裝,其中的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應該就是指半導體的第三代功率元件,電動車電池,確實鴻海一連串的半導體佈局,也真的是可以產生這麼大營收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