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4月1日!一次買及分批買或等股災才買?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一次買,分批買或等股災才買呢?討論股票操作策略:最近看了一本書:持續買進,大意是: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書上用很多數據證明隨時買股票不留現金才是對的,「一次買」遠勝於「分批買」更勝過「等待低點才買」,(主因是閒置資金等待時拖垮績效、以及市場長期就是向上),裡面甚至有舉證即便你分批進場都抓到低點,算下來還是不如第一次直接就歐印,以台股歷史上的空頭來說,即便你運氣極背在歐印後就遇到股災,過沒幾年一樣是大獲全勝。這本書真是相見恨晚,我過去的策略都是在等低點,但老實說真的等到了也沒有出手或是買太少,往往是要在樂觀的時候才想到要歐印,(但是我總會想:這次我學到教訓了,下次低點絕對不會再手軟),重點是人生沒有後悔藥,但是現在股市20000點,我總會想15000不歐印現在20000才歐印買,貴了很不甘心,台積500不買等800才要歐印實在下不了手,(萬一真的執行一次買的策略就剛好回檔可能會嘔死,再說即便真的繼續漲到30000點,台積電500元沒買的少賺的事實也無法改變),近日剛好有一筆美元定存到期,在猶豫1.買美債(等待股市回檔修正後再來執行這個一次買足股票的策略)或是2勇敢照書上說到歐印0050之類的指數etf?或是3.美元定存繼續領5%等待?請教意見,謝謝,理論上是現在馬上一有錢就要進場買股,永遠不留現金只留6個月生活費,但心理上過不去,低點沒買高點才歐印、深恐遇到大幅回檔(即便知道撐過去之後一樣是大賺)。

一般討論區網友A回答:看到有人說房產,想講一下房地產不是分期買進,而是單筆買進,賺的原因是開五倍槓桿還長期持有,假如你在同一年度用五倍槓桿買0050或SP500,擺到現在通常也會賺爛,但為什麼很少人股票能這樣賺?因為現實社會就是鼓勵買房開槓桿,買了後另一半稱讚有上進心,爸媽跟親友閒聊孩子有出息好有面子,私下心疼背房貸叫人多回家吃飯,房市反轉大家不會要你賣,嘎不過來我資助你一點,不賣就不算賠,但買股票不一樣,你光是把現金歐印大家就嚇死了,漲了另一半叫你見好就收快賣,跌了好可怕也叫你賣,爸媽不敢跟親友說我兒子買股票,看你餓肚子吃吐司就說早就叫你賣了吧,一來一往兩邊的心理承受難度就有差距了,所以我認為投資績效重點在認識自己的心理狀態,找到對自己舒服的投資方式,心態崩了,就算買到飆股也會在上沖下洗間賠爛,心態健康,穩健死魚標的也可以靠槓桿賺爛,不適合歐印的叫他歐印只會害到他,即便回測再好,看績效再好,他也會讓自己賠錢。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主要問題出自於房地產變現不易,價值下跌也沒辦法立即賣出,只好死命地抱著繼續繳房貸(股票市場叫融資提高維持率),銀行相信你正常繳息,就不會在市場拍賣掉你的房子拿回屬於他的錢,經過了幾年的持有,大概也撐過了下跌段反轉向上,槓桿也降了不少,銀行也沒理由叫你賣出房產了。股票不一樣,融資斷頭,你一旦沒錢補,很快地在隔天就把你剁頭,讓你撐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股票市場中本多終勝不是沒道理的。

一般討論區網友C回答:抄底哪有這麼容易?在底一定有在底的原因,而且都非常合理,在那個底的時間點你根本判斷不了那些看空原因,例如雷曼倒閉時,大家會說會倒更多公司,covid19時,大家會說疫情會越來越嚴重,你怎麼判斷呢?事實上,市場隨時都有看起來是底的投資,即使現在2萬點,也有債和台塑系列在十年線以下,當然也搭配一堆你無法判斷的看空說法,你現在都沒辦法抄這些個股的人,等股災怎麼可能抄?

一般討論區網友D回答:但是你乎略了人性,你全丟下去,它崩了賠20%,你頂得住嗎,長期會往上也許沒錯,但中間你會因為虧損過大而賣出,賠30%、賠50%,這個是當初台積電跌到300多塊的時候,有多少人賣掉了,如果你是600塊左右進去的,台積電跌到379的時候你的損益大概是賠40%左右,台積電是好公司啊,長期來說一定會往上啊,當你看到你的損益是賠40%的時候,心魔就會出來叫你砍股,心魔:「台積電會不會出現什麼大事情然後倒掉,我需要把我的資產壓在同一家公司嗎,人家都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是不是應該要停損了」,你以為心魔這麼好對付,心魔要是這麼好對付就不會有這麼多韭菜了,如果你今天是定期定額進場,你的損益會很小,心魔不會出現,因為你低點高點都有買,這張就是最經典的長期持有的圖,應該很多人都看過,我來加一條紅線。

一般討論區網友E回答:您講的很好,我也是歐印派的,而且是在2022年那波萬8歐印的,也經歷過萬2。人性的考量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個股,很討厭的就是大盤漲,別人也漲,偏偏你抱的就不漲,甚至還跌,後來想開了,像台積電、還有這波鴻海就是很好的案例,多少人抱得住狂飆的鴻海。但如果是換成高股息或是大盤型ETF,雖然不會大漲,但起碼跟著漲,跌也不會大跌,感覺就好多了,而我自己是買正2,不討論好壞。高股息ETF的好處在於抱的住,漲不多,但跌也不多,而且除息會有感,尤其是被套時等到你抱著住高股息類的ETF,其實歐印領股息就可以克服人性,不過我覺得最難克服的

還是持有成本心理,而我就是靠質押或出借來克服,質押你只看的到維持率,成本就很難計了,除非你自己用表格紀錄現在的成本,我已經都不紀錄了,我只紀錄每天資產是正成長還是負成長,另外紀錄股利一個月領多少,利息要付多少沒有成本就可以很好的去除想買賣的人性了。

一般討論區網友F回答:"持續買進"這本書我去年就看過了,其實youtube上面可以找到很多書評與介紹,沒空整本書看完的人可以直接開youtube,在幾十分鐘內快速瞭解這本書的內容,當時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也是非常的驚訝,居然可以這麼有系統的整理與回測資料去分析,用數據與邏輯去說服"持續買進"的優點,再回過頭來看大部分人的投資方式,其實早就已經是"持續買進",只是你我都沒有發覺,比方說投資房地產,每個月繳的房貸就是每個月的"持續買進"投資,然後看著房價隨著物價慢慢上漲,同樣道理的退休基金401k,也是強迫每個月提撥固定金額投入退休帳戶買基金,變相的"持續買進"投資,所以"持續買進"投資方式在資本主義的世界已經運行數百年了,當然到了股票市場就很難做到,因為人性的貪婪與恐懼非常難克服,大跌就會怕,就會停損,大漲就會急著停利或是歐印在最高點,無解,因為我自己也會怕會貪婪被嚇甩磨,我能做到的就是分批買進,相信我的股票模型,但是我一直不懂歐印的定義,因為一般人每個月都有薪水或是現金流入帳,所以不太可能真正歐印,除非你真的拿房產拿各種資產去借錢來歐印,不然每個月都會有新錢進來買股票,所以我的作法就是每個月剩下的現金與閒錢全部都拿去存股,我不知道這算是歐印還是分批買入,我從前存房,後來房價太高房貸利率太高之後,我就改存股TQQQ,從2019年開始存,我相信美國,也相信科技是未來,中間經歷過2020年與2022年的大跌,反正是閒錢投入,我也做好資產分,所以這個存股的錢佔比我的資產不大,所以我扛得住可以持續買進,要是哪天我扛不住,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就是股票佔比資產過大,那就是我調節資產分佈的時候,我的確在2009年到2016年的期間每天晚上睡不著覺,因為我當時資產放太多在房子上面,房價又每天大跌,房貸太多工作又很不穩,我現在是寧願少賺一點也不希望又回到當年每晚睡不著的情況。

A大回答:如果你看完上面網友的提問及回答後,你就已經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代表你看我的文章及影片應該是有吸收進去,如果你聽完了上面網友提問及回答,你完全都聽不出來問題在哪,代表你的程度還不是很好,找時間把我之前的文章及影片多看幾遍,很多散戶看完書後會誤解作者的意思,覺得買進並持有就能最終賺大錢,哪有這種事,首先你要先有基準點的概念,也就是我常和大家說的大盤淨值比,目前台股大盤淨值比2.4倍,你怎麼可能在現在這個位階歐印,雖然你現在歐印台股指數長期必勝,但就是會影響到你的報酬率,我這樣說好了,台股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合出來,每年賺5到10%,配出4到5%,長期持有當然一定就是穩賺,但台股淨值在2.4倍時,代表獲利已經被拿走幾十年了,我就當台股一年能賺10%,你的獲利已經被拿走14年了,如果台股一年是賺5%,你獲利已經被拿走28年,你說投資台股30年後一定會賺,那當然啊,30年後你賺了20%,這樣要幹嘛呢?當你在選擇標的前,你要了解該標的是否有價值,這時就牽扯出價值投資三要素的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基本面及產業面是去了解買進的公司有沒有價值,依據買進有價值的公司需具備的十要素,這是你選擇個股要做的功課,如果十年前你歐印宏達電,你告訴我未來一定會贏,哪有這種事,這也是為什麼一些功力不好的人會去選擇分散投資,因為他們基本面,產業面不好,他們無法了解一家公司是否有價值,也不會持續的追蹤公司的基本面及產業面是否產生變化,所以持續買進最好的標的一定就是指數,這對幼幼班的人來說是最安全的,當你選擇指數型投資後,接下來就是位階,股價淨值比1.5倍是理性時相對低點,2倍時是理性時相對高點,2.5倍以上是瘋狂價,現在台股指數近乎瘋狂價,你現在歐印指數就是需要更多年去化解風險,如果你功力好的話,可以挑到鴻海這類的公司,目前股價淨值比還在1.4倍左右,這時還在理性時的相對低點,風險大概就僅有兩三年,鴻海近三十五年獲利,三十五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10%,這樣的公司股價淨值比還在1.4倍,算是台股中委屈的存在,不過一些人因為中了錨定效應,覺得鴻海股價該在100到105元,當你在100到105元買到,你一買進就幾乎零風險了,不過買到淨值比1倍不到的公司,你會被整個市場看衰的,五年前買到鴻海的人應該都很清楚鴻海是怎麼被看衰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和大家說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上面的網友說的心魔就是自我心理面的部份,很多人買到好的公司還是會賠錢,那是因為自我心理面很弱,而且身邊也有一大堆阻礙你成功的拌腳石,一些什麼都不懂的,就很愛去干涉你的投資部位,以我姪子來說,他買在98元,股價漲到109元時,他媽就叫他快賣,之後跌回100元再買,後面他問我要不要賣,我就和他說有啥好賣的,你就一直放著就好了,股價淨值比沒有3倍以上,都沒有什麼好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