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7月20日!鴻海旗下工業富聯的股價會影響公司淨值嗎?


網友Rockerloverocker提問:請教A大:您曾說像群創股價的變化不會影響鴻海的獲利,而是反應在下一季公告的淨值,那工業富聯股價上漲是否也會反應在下一季公告的淨值中,或是跟持股比重高低而有不同的採計方式,感謝賜教。

A大回答:鴻海旗下工業富聯的股價不會影響到下一季公司淨值,這和會計準則有關,也沒有為什麼,以鴻海持有群創來說,持有的比例很少,算是策略聯盟的關係,所以群創的獲利不會算到本業,也不會算到業外,為了呈現公司持有群創的價值,所以才會透過公司股價去算到綜合損益中,也就是影響淨值,我舉個例,新光金持有1萬張的宏達電,成本在1300元,也就是股價130萬,這樣新光金買進的成本是在130億,當宏達電股價跌到60元時,你覺得新光金還能把宏達電算130億的價值嗎?當然不行,就只能算6億,這樣才能真實的呈現新光金的股東權益出來,以上單純就是舉例,不是真的新光金持有1萬張股價1300元的宏達電。回到鴻海中,鴻海也是持有很多不同比例的公司,例如夏普、鴻準,臻鼎,廣宇,建漢,乙盛,天鈺等,這一些持有的比例比較高一點,所以鴻海就把這些公司獲利或虧損算到權益法中,公司的股價不會影響淨值,以夏普來說,第一季做了重大資產減損,夏普的整個股東權益變低,鴻海就要認列到業外虧損中,但夏普股價漲或跌,鴻海是不用去管的,最後就是工業富聯,富智康,鴻驣精密,這類持有50%以上的公司,就是要把營收及獲利算到本業獲利中,股價變動單純就是浮雲,不會影響公司獲利及淨值。

以下是權益法,在會計處理上,長期股權投資應視投資之性質及影響力之大小,採用成本法、成本與市價孰低法或權益法評價。若投資某企業,係為維持與被投資公司之往來,或為控制被投資公司,就屬長期股權投資。當股權低於20%以下,無重大影響力,若被投資公司為非上市公司,長期股權投資之期末評價應採成本法,若為上市公司,則應採成本與市價孰低法;若股權在20%~50%間,採權益法。股權超過50%以上,除按權益法處理外,宜再編制合併報表。而所謂權益法,係指被投資公司股東權益發生增減變化,投資公司應依投資比例增減投資之帳面價值,並依其性質作為投資損益或資本公積。當被投資公司發生盈餘時,投資公司按時持股比例認列投資收益或損失。若有投資收益,借記「長期投資—股票」,貸記「投資收益」。被投資公司發放股利時,視為投資的收回,貸記長期投資科目。

網友柚子分享:感謝A大,我媽剛剛跟我分享,聽A大好幾年文章了,成本二十幾元的仁寶聽A大的,賣在最高點36.9元,16張全部賣出,轉買5到6張鴻海, 家母累積四十幾張了,今年領股利很開心,再分享一個案例,我平常幫老爸投資股票,有錢就買鴻海,也累積四十幾張,這幾天老爸被詐騙,二十到五十幾萬,已報警處理。還好平常大資金都鎖到鴻海裡面去了,才沒有虧損太多。水桶理論是真的,要多關心老人家,平常多傳詐騙資訊分享,了解社會險惡。

A大回答:首先要先澄清一下,仁寶我單純就是告訴你隔天主力有可能怎麼玩,所以你母親賣掉仁寶,那是她自己實力好,知道這種穩健的個股僅是被主力一時的炒作,仁寶及和碩和AI伺服器應該是沾不上邊,結果主力籌碼丟下去就能讓仁寶、和碩漲停,這就是真實的短線情況,一些外資群,法人看到投機客把股價拉上去,他們就把之前買到成本很低的庫存拿出來賣,這樣直接就讓一些投機客,炒家重傷,當股價跌下去後,法人,外資群再慢慢回來買就行了。至於你父親被詐騙,被少騙了很多錢,這真的就和我有關了,因為我已經幫你父親找到了一個好的公司,讓他可以把大部份的錢放在鴻海中,這樣每年穩穩的賺資產的10%,有一些子女就是顧著自己投資及工作,忽略了自己父母的投資,目前詐騙集團真的是愈來愈厲害了,一般來說,父母會有房子,土地,存款,只要他們一被騙,你可能要多奮鬥十年才補的回來,我看有一些年輕人有積極的幫父母投資,自己上岸了,順便也幫自己的父母上岸,當你父母愈多錢,一來可以減輕你扶養他們的壓力,二來他們百年後沒有花光的錢,也能讓你少奮鬥十年,所以不要常常在那覺得事不關己,前幾天有一則新聞,一個老人被騙了九棟房子,新聞是說被騙,也許是老人自己要捐的,但不論怎樣,房子都捐出去了,值一個億,現在女兒才要在那去爭取這九間房子回來,那一切就有一點晚了,當初如果她全心的在他父親身邊,我想抵得過他三輩子的工作薪資。

網友tediron分享:要成為股市贏家是真的很困難的一件事,除了充實自己對股票基本面、籌碼面、還要理解產業未來、看懂財報、了解國際情勢,然後選入一檔股票,長期持有。長期持有到對股票的波動,內心波瀾不驚,當股票漲時為其他短線投機客開心,當股票跌時,心裡想的是去哪找資金再投入,每年穩定賺到股價成長與分配的股息,這是很少股票能夠穩定帶來的收益,今年領完股息加上去年領的差一些些就可以破百萬,之後持有越久,收益越高,心裡真的有種很奇妙的感觸,感謝A大分享,讓我這種股市菜雞能夠有加入富人行列。

頻道網友B分享:今天在別書上看到一論點:這家的股票為啥不漲,其結論,僅昂是因為這家公司已至成長極限而到了進無可進的地步,以前的我,應該是全然的確信,相信也有很多股市小白跟我一樣的確信;經過A大的觀念洗禮後,只能說其對了部份而已,絕不是那唯一答案;因為有因籌碼面集中就能炒翻價值尚低或只沾上邊的AI觀念股,而有實質收益且有價值的鴻海,卻因為股票還未集中在外資手上,就持續的摜壓!由此就能看出,籌碼面更能掌控股價上漲下跌與否,而A大解析說明是更能清楚的!佩服A大的觀念,能更全方面的描繪股市,也敬佩A大的無私分享!感恩A大,也謝謝群裡管理大大的金融知識分享,您們辛苦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