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7月26日! 股市降稅奏效當沖費用八年大增25倍!


新聞說:當沖稅率減半發威,財政部表示,2014年開放當沖至2022年,成交金額大幅增長約25倍。金融總會因此建議,當沖降稅應常態化,但財政部不表贊成,僅強調延長當沖降稅時間有討論空間。金融總會25日通過「金融建言白皮書」期中報告,其中,證券市場最為關注的一項,即為研議推動上市櫃股票當沖交易稅率減半常態化,希望能修正證券交易稅條例,將上市櫃股票當沖稅率千分之1.5固定下來。「白皮書」中明確指出,當沖稅率減半推動以來,有二大優勢,一是當沖稅率減半確實已帶動證券交易市場活絡,增加政府稅收,二是活絡的證券交易市場,可帶動優質企業在台掛牌及籌資,促進經濟發展。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最新報告,2017年起將當沖稅率減半為千分之1.5後,當沖交易占比顯著提升,當年即增至21%,並持續攀高,近年已達整體交易金額的4成;其中店頭市場2022年當沖交易占比48.9%,略高於集中市場的39.3%。當沖降稅措施已三度延長,目前降稅落日時間是2024年底。財政部高層指出,當沖降稅對交易量的提升確實有幫助,但對價格的穩定似乎也有一些影響,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價和量同樣重要,因此還必須慎審評估。據悉,基於公平原則,財政部並不贊成當沖降稅成常態化(即不設落日期);至於是否再延長當沖降稅時間,例如在明年底到期後再延兩年或三年,則較有討論空間。官員分析,基於當沖交易的特性,具備短期市場題材性、交易熱絡、高周轉率及股價波動較大的股票,較易受投資人青睞。近年當沖交易占比較高的產業,以生技醫療業出現頻次最高,其餘各年則因市場關注話題而不同。

一般討論區勸世文:請問前輩,近幾年我的總交易金額為5.59億,手續費25.5萬,交易稅41.76萬, 這樣還該繼續短線及當沖下去嗎?

A大回答:政府為了讓股市活絡,實施的當沖交易稅減半,這八年下來成交金額大增了25倍,之前我有列過一張表,每一年政府收到的交易稅都是幾千億,券商收到的手續費也是幾千億,就是由千千萬萬這種散戶組出來的,他們會覺得股市是騙人的地方,覺得進到股市中不賠錢很困難,大家有沒有發覺一件事,我買進鴻海四年半以來,有多少人在勸我不要繼續持有鴻海,勸我在74元技術性止損,勸我賣了鴻海去買廣達,緯創,國巨,聯電,台積電,旺宏,甚至還有泰金寶,美德醫,高端,這些人就是打著漲好多,賺很快,然後看鴻海不漲過來酸,但是時間四年多過去了,這些人中有多少人存活下來呢?我相信100個中了不起不到5個,每一個人都知道投資鴻海中長線必勝,但他們看到別檔股票上漲,他們就會開始在那演阿信,當初覺得每年能賺到5到10%的報酬率就行了,看到別檔漲了一倍,三倍,五倍,他反而會在那痛苦,這就是股市的真相,之所以說有紀律的人會是股市贏家,大家看我就能很清楚了,我就是能一直分享及持有鴻海,我不管別檔漲了幾倍,跌了幾成,反正我就是堅定的一直複利再投入,最終我確實也是贏家,這時就會有人說A大本多終勝,我只能說,誰沒有當過小資族,萬丈高樓平地起,你要先有能耐做到穩贏,你才能押身家,當你自我心理面夠健全後,你才能使用金融工具,大家不要小看自我心理面健全這件事,有多少人聽到你使用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時,會覺得你找死的,我相信一定是佔大部份,但如果你看了我文章幾年後,你也真的使用了幾年後,你覺得這是找死嗎?其實你就會有另一個看法了,在股市中正確的路不難,但沒有幾個人能堅持的一直走下去,大部份的人走到半路,他們就會看到一些誘惑,然後就開始走偏,幾年後他驀然回首,做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資金愈來愈大,也走了很遠,他卻在那不進反退,大家不要小看主力,短線客,投機客,外資群,法人的賤,你也不要小看政府及券商的穩贏,這幾個角色都比狠的,你再怎麼厲害,你絕對打不贏政府及券商的,因為你只要交易,你就要付交易稅及手續費,你是能打贏主力,投機客,短線客,法人,外資群,但你必需要有兩把刷子,這種關乎錢的遊戲,裡面存活下來的人,一定就是高手中的高手,如果你的功力夠強,你確實是能賺走別人錢的那一個人,不過大部份的散戶都是比嫩的,他們連投機原理,籌碼理論都不懂,每天就在那幻想可以高賣低買,然後不順自己的心,不如自己的意就在那漫罵,這種人的程度就是這樣而以,最終賠光錢也是剛好的而以,真正厲害的人會一直持續的學習,改進自己的弱點,最終你就會愈來愈厲害,大家看我目前的策略,這是中長線價值投資,這適合分享給所有的人,這種方式是最簡單能用時間穩賺的策略,而且任何主力,短線客,投機客,法人,主力,外資群都不能動你分毫,但就是這麼厲害的策略,會被一些嫩兵看不起,當你要看不起這策略時,其實也是可以的,那你先要有能耐在短線中連續幾年的獲利,我說的是連續,而且資金要愈來愈大,重點是你報酬率要打敗大盤,如果你辦不到的話,其實你就是嫩,程度還差的老遠。

新聞說:友達光電2023年第2季合併財務報表摘要,營業額為新台幣633.2億元,營業淨損為新台幣44.2億元,歸屬母公司淨損為新台幣48.1億元,基本每股損失為新台幣0.63元,毛利率為3.1%,營業淨損率為7.0%。再來看一下前幾天的面板報價資訊,7月下旬面板報價出爐,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旺季拉貨動能提升,電視面板報價續漲,單月漲幅約4到6%,面板廠第三季有望轉盈。此外,IT面板也跟進漲價,其中監視器面板7月小漲0.1到0.2美元,低階筆電面板也調漲0.1美元。TrendForce研究副總范博毓表示,品牌廠7月以來著手旺季到來積極備貨,預估第三季電視面板採購數量相比第二季將有7到8%的增幅,在需求支撐之下,面板廠漲價態度積極,要全力衝刺第三季單季轉虧為盈。而在整體需求好轉的狀況之下,面板廠按需生產,平均產能利用率拉升到80%以上,也有助成本改善。電視面板報價來看,32吋、43吋面板在7月份全月調漲2到3美元,均價分別來到36美元、63美元,55吋面板調漲6美元、65吋面板則是調漲7美元,均價分別為119美元、162美元。

A大回答:大家會發覺有時我會追蹤面板報價,原因很簡單,因為鴻海旗下業外的夏普會因為面板報價賺錢或虧損,以友達第二季賠0.63元,較近三季的虧1.13元,1.16元,1.42元減少了一半,代表夏普在面板事業的虧損也會縮小,夏普從去年第三季開始,賠36.79億,第四季賠41億,今年第一季賠587億,不過九成都是因為做了重大資產減損,包括打消面板廠,OLED廠,商譽,機器,設備,經營賠的大概就是六十幾億左右,這和友達賠的情況差不多,這幾季就是因為面板報價會讓面板廠虧損,不論是友達,群創還是夏普都一樣會賠錢,第二季友達開出僅賠0.63元,大概就是和去年第二季差不多,去年第二季夏普是能賺62億的,所以第二季面板的報價已經能讓友達,群創少虧,可以讓夏普賺錢,七月的面板報價續漲,接下來友達,群創能轉虧為盈的機率就會變大,夏普當然也會從虧損變賺錢,夏普每一季佔鴻海的業外獲利大概就是十幾到二十億等級的,雖然不是什麼關鍵性影響,不過夏普少虧或轉虧為盈,這對鴻海的獲利是好事一件,前一陣子遠傳並亞太電信,鴻海可以把一直虧損的亞太電信拿去換遠傳股票,這對本業獲利也是有幫助。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