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6月6日!網友對A大價值投資及選股邏輯的理解!

  

外資群買賣超前五名,買超前五名、第一名的長榮航,買了32462張、第二名大亞,買了14095張、第三名群創,買了13756張、第四名友達,買了12782張、第五名日月光投控,買了10373張,賣超前五名,第一名的新光金,賣了27787張,第二名的毅嘉,賣了13711張、第三名的緯創,賣了11977張、第四名的聯電,賣了8581張、第五名的中工,賣了6267張。

新聞說:鴻海旗下鴻揚半導體指出,當地廠區積極布局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晶圓產線,鎖定車用電子SiC碳化矽金氧半場效電晶體(SiC MOSFET)、蕭特基二極體(SBD)等產品。鴻揚半導體預估到2025年,新竹SiC晶圓產線將升級至8吋晶圓廠,預估每年最大產能可到20萬片,每年最多可供應150萬輛電動車需求。鴻海先前表示,自有設計、台灣製造1200V/700A碳化矽功率模組已開發完成,導入碳化矽功率模組在車廠電驅逆變器。

網友mactone2提問:感謝A大。我有個疑惑,A大對於股價淨值比高的公司,似乎都不看好,並且把高於淨值的股價,用多少年獲利可賺回來的方式去評估,看似合理,但這樣的假設前提是,股價淨值比都1倍,可是市場上,真正1被股價淨值比的公司似乎不多,就以0050來說,股價淨值比就不只一倍。很多股票賣的不見得是本益比,而是本夢比,因此用股價淨值比一倍,講的就是保底與安全邊際吧?

網友Jerry Yu回答:所以你知道鴻海股價多委曲了吧!靠股票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能每年穩定獲利的就是好方法。A大之前說過,他用的這種選股的方法可以穩贏,就是找到有價值的公司,買在淨值附近或淨值以下打幾折(白話文就是買在低檔區),然後用2到3年時間領股息化解股票波動的差價風險,持有2到3年後就不需為賠差價風險而擔心,只要公司持續賺錢,就持續領息,再找個股市樂觀的時間點賣出,就能一次賺很多年的股息差價。A大如果介紹高股價淨值比的公司,例如:台積電,聯發科..等,這些雖然也是好公司,但就是股價比較貴,萬一公司之後某一年遇到競爭對手搶單或追上,獲利跟不上股價,你來不及跑,那就慘了,差價波動會很劇烈,配息要很多年才能回本,這樣這筆投資就可能會套牢一輩子了。買這種公司就是要用波段沖浪的差價玩法。主人與狗的觀念大家都懂,問題是你想買在哪個位階,你要買入狗大幅落後主人的時間點,還是買入狗大幅超前的時間點。重點是主人依舊是一直前進,但狗狗會來回跑動呀。聰明的人就會買在狗狗大幅落後時,並耐心等待大幅超前那一刻。所以先求每次的策略穩贏不敗,再求獲利,周而復始,就能成為股市贏家。因為字典裡已經把輸這個字刪除了,當然只剩贏了。

A大回答:網友Jerry回答的算是很不錯,代表我已經把這些中心思想說過不只一遍了,我說過,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首先你要先有股市的知識及常識,一開始你投資鴻海時,如果你什麼都不懂,但你能識別出我的能力,那你就能一邊中長線價值投資鴻海的期間,然後去學股市的常識及知識,時間只要一拉長,你會發覺我的選股策略就是穩中求勝,基本上就是穩贏的,透過價值投資十要素,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這樣可以選到一家可以一直為你賺錢的公司,而且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找到這種好公司的機率不高,尤其是股價還在淨值附近的,很多市場的散戶對鴻海有成見,從最早的股價在70到90元之間,到後面什麼紅色供應鏈要打敗鴻海,反正散戶會一直看不起股價不漲的個股,他們覺得進到股市中就是要買到股價漲很快的個股,但你要想一件簡單的事,公司需要時間賺錢,鴻海一年賺資產的10%,那也要花一年的時間,看看緯創,台達電,廣達,台積電,聯發科,這些公司雖然會持續的一直賺錢,但獲利已經被拿走太多年了,買到這種股票,獲利早被別人拿走,風險卻你要來擔,這樣當然容易受重傷,以目前鴻海股價還在淨值附近,而且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現在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一些散戶自我心理面不健全的,他們看到別檔股票上漲,他也會覺得很痛苦,這種人就是沒有搞懂什麼是投資,什麼是投機,想要投機的話,就是需要一買及一賣之間的差價,想要投資的話,就是公司穩定賺給你的獲利,這就是需要時間,和你每天去上班沒有什麼兩樣,你應該不會上一天班,然後看到人資,主管,老闆就在那念,為什麼我的薪水不快點漲,為什麼不能我上一天班,公司給我一年薪水,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會這麼蠢,結果進到股市中投資,就會在那每天內心戲一堆,如果你要投機,你就加入吹牛仔的行列,這時你就要接受賺錢及賠錢都是可能的,不要賺了自認天下無敵,賠了就在那怨天尤人,覺得自己是廢物。

黃lillian說:每天看A大的影片,我發現自己很多錯誤的理財觀念都從影片裏被糾正了,A大很佛心不只分析鴻海,還不斷的教正確的理財知識,我受益良多。感謝你無私的分享,股市深不可測,投資的路上有你的肩膀讓我搭著,讓我一路安心,非常感謝你。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